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专家会“云端” 同备一堂课

2022年04月25日 12:01:36 来源: 安徽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4月23日下午,由安徽省智慧思政课教学平台虚拟教研室和安徽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原理”教研室共同开展的“同备一堂课”活动通过“云端”成功举行。此次备课会围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第一章“世界的物质性及其发展规律”展开,会议邀请全国多位专家做了相关主题的教学与科研分享。

  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特等奖”获得者,重庆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海峰教授首先为大家分享了“原理”课第一章的整体教学设计。他跳出了一般的从概念到观点的理论教学,转到以现实、案例、方法为中心组织教学内容,凸显了思政课教学的生动性和时效性。

  全国高校思政课影响力人物、全国高校优秀中青年思政课教师择优资助计划入选者,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夏巍教授以第一节中马克思的物质观为主题,立足于新版教材关于物质概念的新提法,从学理的角度深入阐释了马克思物质观的深刻内涵。

  国家一流本科课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负责人,全国高校“原理”教学创新中心负责人,教育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标兵”,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丁茜副教授则以第一章第二节中“矛盾与和谐”为主题,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以极具亲和力的讲述,既梳理了相关概念的发展历史,也剖析了矛盾与和谐的关系的现实展开。

  安徽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哲学博士秦洋以第三节中的辩证法与辩证思维为主题,分享了他的课堂教学体会。秦老师详细梳理了辩证法前世今生的历史发展脉络,揭示了马克思的辩证法对以往辩证法思想的批判与继承,突出了其对现实世界的关照。

  备课会研讨阶段,与会老师围绕主题就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关系、形而上学与辩证法、物质观、矛盾观等问题在云端进行深入研讨。

  会议总结阶段,安徽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明表示,虚拟教研室能有效通过“云端”方式整合全国优质师资资源,实现同行之间广泛而深入的思想交流,对于提升备课质量具有重要意义。思政课教师要想取得好的教学效果,需要教师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理上、理论联系实际的融入上、教学话语的表达上和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等上下足功夫。

  此次集体备课会不仅实现近100位国内 “原理”课老师云端即时交流,同时备课现场视频及有关资源也在安徽省智慧思政课教学平台虚拟教研室上发布,供全省4000多名思政课教师同研共享。(葛晓梅)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云上梯田 蓄水成画

    云上梯田 蓄水成画

  • 智慧“菜园子”的科技范

    智慧“菜园子”的科技范

  • 【显影中国】一“诺”冰心映书香

    【显影中国】一“诺”冰心映书香

  • 抗疫不停工 铁路施工忙

    抗疫不停工 铁路施工忙

  • 最是一年春好处|遍野杜鹃花 红透金龙山

    最是一年春好处|遍野杜鹃花 红透金龙山

  • 【“飞阅”中国】小麦“关键期” 田间管护忙

    【“飞阅”中国】小麦“关键期” 田间管护忙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93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