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书香校园赋能成长 智慧阅读照亮人生

    为了给玫瑰学子提供温馨、舒适、智能的阅读体验区,合肥一六八玫瑰园学校南校区“慧书图书馆”于4月23日亮相。满屋子的书籍、极具智能化的“阅读空间”……玫瑰学子可以在这里畅享阅读乐趣。

  2019年以来,合肥一六八玫瑰园学校南校区智慧阅读项目借助“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分步推进校园智慧阅读项目,打造智慧阅读平台和“人—书—网”融合体系,推动基于阅读的课堂教学变革,使学生的阅读过程变得“可知、可导、可管”,正在逐步形成基于全学科智慧阅读的教育改革研究与应用的经验,得到上级领导、专家学者和社会的普遍关注和好评。

  “智慧图书馆”云上开馆仪式助力家校共育

  开馆仪式上,合肥市教研员刘学山、安徽省教研员俞璐、中国当代动物作家沈石溪相约云端,向学校发来真挚的贺词,对广大老师和同学们提出殷切的期望。在一片热烈的祝福声中,合肥一六八玫瑰园学校南校区执行校长陈炳炎和学生代表、家长代表携手,共同为学校智慧图书馆揭牌。同时,玫瑰园里一大批“书香家庭”代表受邀给家长们分享了家庭阅读经验,引发了广大家长的共鸣。

  自助借阅机助力学子沉浸式体验智慧阅读的快乐

  随着学校的发展,进出图书馆的同学越来越多,常常出现借阅登记速度满足不了学生的情况。现在,自助借阅机有效地解决了这个问题。学生们可以在自助借阅机上通过“借、还、查”三大功能,实现全自助式借阅查询服务项目。

  不仅如此,无人值守的移动图书柜,全天面向学子开放,这使得学子们借还图书更自由,操作简单,即借即走。智慧图书馆的安全门能对图书资料进行检测,对未办理借阅手续的,它将发出声光警报提醒。

  作为智慧阅读平台终端的“墨水屏”内建“云端”书城,包含了小学,初中,高中各学段阅读图书5000多册,里面配备有声资源,可满足学子听书需要。当学子手捧“墨水屏”畅享智慧阅读时,全反射式的电子“墨水屏”也为学子们提供了沉浸式阅读,且有效地保护了他们的视力。

  智慧阅读助力书香校园建设

  智慧阅读一体机内涵盖超过3000册的各学段图书资源,相当于一个微型图书馆,内容有分级、有分类、还有分角色不同呈现形式,包含期刊、科普视频、动画绘本、古诗词、国学诵读、汉字拼写、校园通知、新教育专栏、科学实验等模块。当学生遇到喜欢的内容时,可通过扫描二维码收藏、下载到手机移动端学习通APP中继续阅读。阅览室、图书馆、教师书吧、阅读交流教室等,处处皆可读,处处皆能读,花香四溢,书香满园。(王娅)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云上梯田 蓄水成画

    云上梯田 蓄水成画

  • 智慧“菜园子”的科技范

    智慧“菜园子”的科技范

  • 【显影中国】一“诺”冰心映书香

    【显影中国】一“诺”冰心映书香

  • 抗疫不停工 铁路施工忙

    抗疫不停工 铁路施工忙

  • 最是一年春好处|遍野杜鹃花 红透金龙山

    最是一年春好处|遍野杜鹃花 红透金龙山

  • 【“飞阅”中国】小麦“关键期” 田间管护忙

    【“飞阅”中国】小麦“关键期” 田间管护忙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93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