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宣城旌德:多举措推进城市社区卫生机构和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

2022年04月24日 17:28:21 来源: 旌德县委宣传部

    近年来,旌德县借力城市社区卫生机构和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民生工程,多措并举补短板,改善群众就医条件,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

  明确目标任务。该县高度重视此项民生工程建设,省、市年度任务下达后,县卫健委对辖区内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情况进行摸底排查,查找全县标准化建设的短板弱项,明确通过3年基础设施建设和医疗设备的更新补充,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村卫生室卫生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基本满足群众基层就医需要。2021年,该县全部完成24所村卫生室、1所社区卫生服务站、1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任务,培训在岗村医66名,完成7名执业(助理)医师进修任务。2022年计划全县70%村室达到标准,提升18个村卫生室服务能力。

  加强组织领导。全县各镇卫生院将这项工作纳入年底重点工作管理,认真履行社区医疗卫生机构和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主体责任,组织对村卫生室现状进行全面摸底排查,明确具体短板弱项,制定针对性的标准化建设内容,加强基层医务人员业务培训,改善基层执业环境和装备水平,强化管理指导,确保高效推进,提升服务能力,为居民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完成年度工作任务。

  强化资金管理。针对摸底排查出短板、漏洞、弱项依规使用项目资金,充分发挥项目资金的使用效益,不得重复建设、搞形象工程。县卫健委会同县财政局不定期监督检查项目实施进度和资金使用情况,对项目实施过程中弄虚作假、违法违纪行为将严厉查处。

  加大督查力度。2021年,该县将全县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项目被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10项重点工作之一,由县委常委、县政协主席牵头领办,县委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每月调度项目进展,9月份牵头领办对项目进展情况进行了现场调研。县卫健委分别于7月中旬、9月上旬对全县26所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村卫生室进行了现场督察,对新建和改扩建项目定期调度,确保完成既定目标任务。(朱于斌吴泽宇)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云上梯田 蓄水成画

    云上梯田 蓄水成画

  • 智慧“菜园子”的科技范

    智慧“菜园子”的科技范

  • 【显影中国】一“诺”冰心映书香

    【显影中国】一“诺”冰心映书香

  • 抗疫不停工 铁路施工忙

    抗疫不停工 铁路施工忙

  • 最是一年春好处|遍野杜鹃花 红透金龙山

    最是一年春好处|遍野杜鹃花 红透金龙山

  • 【“飞阅”中国】小麦“关键期” 田间管护忙

    【“飞阅”中国】小麦“关键期” 田间管护忙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91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