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与病毒赛跑 这是合肥交出的成绩单

2022年04月24日 10:57:2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合肥4月24日电(汤阳)在雨点落下之前,也许很多合肥人都不曾想到,这场雨会来得如此之快。4月18日,合肥市举行“雨前行动”突发疫情应急处置实战演练的第二天,当地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的一则通报,宣告了“雨来”的消息。

    从发现阳性病例、到城区530余万人完成核酸检测采样,短短一周,合肥在与新冠肺炎病毒的赛跑中,交出了一份这样的成绩单。

    “以变应变”,向能力要速度

    4月18日晚11时17分,合肥市委市政府新媒体平台发布消息,一外地返肥人员故意隐瞒行程,五人核酸检测阳性。4月19日7时16分,相关感染者的活动轨迹向社会公布。

    4月20日凌晨3时,集中隔离人员核酸筛查中发现一名阳性人员。

    4月21日,合肥市蜀山区、高新区、经开区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共采样2236259人,至4月22日上午7时,全部检测结果已出,除1人阳性外,其余均为阴性。

    4月23日上午8点10分,合肥市瑶海区、庐阳区、包河区、新站高新区1965个核酸检测采样点,共采集3102403人,检测结果均为阴性。至此,合肥城区核酸检测采样工作全部完成。

    向能力要速度,是合肥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速度快、隐匿性强特点,提出的应变之道。

    常态下全市设置采样点1300多个,日均采样90万人次。设置临时采样点6013个,可在2小时内全部启用。在1600余名检测人员基础上,培训和招募已退休医护人员等后备检测人员700余人,紧急动员后日核算检测能力80.6万单管。抽调1750人24小时合署办公,组建“三公(工)联动”流调溯源专班53支、区域协查专班14支,将风险人员信息排查时间缩短至2至3小时。

    跳好“集体舞”,凝聚众志成城的合力

    无论是直面病毒的“大白”、身披红马甲的志愿者,还是下沉小区的党员干部、在街道上往来穿梭的快递小哥……疫情袭来,许许多多的普通人选择了挺身而出,用力所能及的方式参与守卫自己的家园。

    在合肥高新区柏堰科技园香樟花园社区,老同志退休不褪色,三任社区书记齐上阵,一时间传为佳话。其中,72岁的原香樟花园社区党总支部书记王本俊,三年前身患癌症,在得知社区疫情防控需要人手后主动请缨,成为了小区年龄最大的志愿者。

    从3月21日开始,合肥市委主要负责同志每日主持召开疫情防控“兵棋推演”视频会商,每日调度部署,每日跟踪落实。同时,成立由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牵头抓总的13个工作专班,分兵把守,各展所长,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与此同时,合肥供水集团成立了26个制水生产应急小组、27个供水服务(抢修)应急小组,共计701人保障应急状态下制水生产和服务抢修;国网合肥供电公司共建立38支抢修队伍,对疫情防控重点单位的电力报装业务,开辟绿色通道,636名高低压技术人员随时待命……

    着眼民生,细节之中蕴含温度

    “‘打硬仗’往往就是打保障。”提升物资保障能力,是合肥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之一。

    储备粮可满足3个月市场供应量,储备食用油可满足15天供应,猪肉蔬菜可满足10天供应;基本医疗防护物资满足30天全负荷需求,重要医疗物资储备可保障重点人群30天需求;10大超市员工1.9万人、社区团购平台4000人、外卖骑手9500人,确保各类物资及时高效有序送达……未雨绸缪,为的是民心安定。

    4月18日,大考启幕。

    合肥经开区启动疫情管制区域居民生活物资保障供给。仅用一个小时,就调配4000份自热饭、4000瓶矿泉水、4100份面包、4100份牛奶、500桶方便面、500份牙膏牙刷和毛巾,由蓝天救援队和社区志愿者快速配送到管制区域。

    蜀山区在辖区商超企业配合下,半个小时之内,将10000瓶矿泉水、10000份面包、5200份牛奶、9000桶方便面,配送到管制区域。

    安徽省儿童医院于4月19日、20日两日暂停门诊、急诊、住院以及核酸检测医疗服务。急诊绿色通道保持开放,确保危急重症患儿就诊需要。

    瑶海区针对高龄、行动不便、孕产妇等特殊群体,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党员志愿者、医护人员成立“爱心志愿服务队”,提供核酸检测采样上门服务。

    面对疫情,很多人惊讶地发现,在合肥速度之外,合肥温度同样让人感动。

    网友张弛的微信留言表示,“一座有爱有温度的城市,从疫情可以看出政府职能部门的高效团结协作,为你们点赞。为每一个为城市默默付出的我们点赞。”

[责任编辑: 李东标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云上梯田 蓄水成画

    云上梯田 蓄水成画

  • 智慧“菜园子”的科技范

    智慧“菜园子”的科技范

  • 【显影中国】一“诺”冰心映书香

    【显影中国】一“诺”冰心映书香

  • 抗疫不停工 铁路施工忙

    抗疫不停工 铁路施工忙

  • 最是一年春好处|遍野杜鹃花 红透金龙山

    最是一年春好处|遍野杜鹃花 红透金龙山

  • 【“飞阅”中国】小麦“关键期” 田间管护忙

    【“飞阅”中国】小麦“关键期” 田间管护忙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85904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