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党建引领志愿服务 绘就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2022年04月22日 14:47:25 来源: 金寨县斑竹园镇

    今年以来,金寨县斑竹园镇小河村积极探索以党建为引领、党员率先垂范、党员群众积极参与的志愿服务模式,把党建引领志愿服务作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绘就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党建引领夯实志愿服务基础。将党的理念深入贯彻到志愿服务工作中,引导惠民政策下沉农村基层。拓展志愿服务载体,将志愿服务与党员实践活动、“党员说事”等有机结合起来,促进志愿服务实现专业化、精细化,实现志愿服务与村民需求相匹配,有效解决广大群众急事难事愁事,不断提升广大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效能提升,力求取得“1+1>2”的良好效果。

    党建引领健全志愿服务机制。以党建引领多方共治为着力点,不断完善内部自治管理,健全志愿服务网络,逐渐形成“党建引领、网格聚力、服务周到”的工作机制。结合“主题党日”“12.5国际志愿者日”“3.5学雷锋日”和春节、端午节、中秋节等节点,以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为重点服务对象,按片包联服务家庭,通过“集中服务+上门服务”的形式开展衣食住行等全方面志愿服务活动,推进志愿服务延伸到农村的每个角落。

    党建引领深化志愿服务内涵。以新文明实践站为主阵地,组建以党员干部为主体的志愿服务队,激发广大党员聚焦当前工作重点,拓宽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覆盖范围,常态化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法律援助、治安巡查、安全生产宣传、扫黑除恶宣传等特色志愿服务,逐步引导广大群众形成环保意识、维权意识等,树立文明乡风,营造良好乡村环境。开展走访入户精细化,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建立内容完备的走访台账,让走访成为解决群众问题的关键一环。

    党建引领打造志愿服务品牌。以党建为引领,不断推进志愿服务内容由“体能式”向“精神性”转变,由服务型向需求型发展,打造特色鲜明的志愿服务品牌。通过皖事通实现线上服务清单65项在线办理,清单涉及医疗、卫生、教育、就业等方面,真正让广大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享受方便快捷的服务。同时,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加强对广大党员干部的业务培训,提高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的能力,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服务意识和干事创业的激情,真正做到使志愿服务走近寻常百姓,送进千家万户。(汪锐)

[责任编辑: 李东标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合肥:临工子女走进动车运用所

    合肥:临工子女走进动车运用所

  • 合肥:土壤修复让污染地块获得“新生”

    合肥:土壤修复让污染地块获得“新生”

  • 农业“智”造|“科技特派员”来了

    农业“智”造|“科技特派员”来了

  • 乡村振兴在行动|这是一群“种子”选手

    乡村振兴在行动|这是一群“种子”选手

  • 起舞追梦,轮椅上她的人生绽放精彩

    起舞追梦,轮椅上她的人生绽放精彩

  • 乡村振兴在行动|一“芝”独秀满园春

    乡村振兴在行动|一“芝”独秀满园春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8585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