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凤台:防疫防治不放松 抢夺时间抓生产

2022年04月21日 17:39:04 来源: 凤台县委宣传部

    “这几天,我几乎每天都守在麦田边,现在是赤霉病防治的关键期,必须要跟上。”4月20日,在凤台县朱马店镇北刘集村,90后种粮大户刘虎笑戴着口罩在流转整体连片的麦田旁,一边操纵着无人机对麦苗进行喷药一边说。刘虎笑中专毕业,在外面打拼多年后,选择回乡创业,通过土地托管,承包了近400亩地,搞起了农业产业化种植,如今已成了当地小有名气的种粮能手。

    “今年我们全镇种植面积6.7万亩,我们在做好疫情防控同时,积极抓好当前的小麦赤霉病防治工作,现在已经组织了18家合作社飞防服务组织、无人机43台,对全镇小麦进行统防统治,基本实现了全覆盖。”朱马店镇农技站长朱庆说。

    “镇里和村里在疫情期间,为我们开辟了绿色通道,给我们联系了最好最对路的农药品种,又联系协调了多架飞防无人机,解决了当下的燃眉之急……”凤台县尚塘镇安圩村种粮大户孙联说道。

    在全力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凤台县尚塘镇为全镇20多个种粮大户和农业产业化服务合作社开辟临时通行证,指导他们做好防疫的同时,联系协调10多家农作物植保企业、26架植保无人机,在镇农技站指导下,实地丈量小麦种植面积,选准防治农药和微肥品种,对全镇5.9万亩小麦实行统一飞防,为全镇农户解决疫情期间小麦病害防治的现实难题。

    在凤台县关店乡赵埔村赵祝军的500亩小麦种植基地上,乡农技站长赵亚查看麦苗长势说:“小麦即将进入抽穗扬花期,花前花后的两遍预防赤霉病的关键农药必不可少,错过这个时期施药,对于小麦病害处理将无法弥补。”

    在凤台县杨村镇店集村4000亩小麦种植基地上,90后“飞手”陈骞和队员们操纵三台植保无人机对麦苗展开防治攻势。“我们从前几天就开始了今年的第一次赤霉病防治,平均每台无人机每天防治280多亩,目前第一次防治基本完成。”陈骞说。

    四月,小麦抽穗期,也是小麦赤霉病防治的最佳时期。作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的凤台县,为确保全县近70万亩小麦不受疫情影响,该县在全力做好防疫战疫的同时,近日,连续印发了小麦赤霉病全覆盖统防统治实施方案和明白纸,制订防治时间表和周期图,编印防治口诀与飞防服务清册,采取“网上培训”“掌上指导”“电话调度”等多种方式指导督进,利用不同媒介与平台指导协助各乡镇、种粮大户和普通农户抓好小麦赤霉病统防统治,全力确保疫情之下再夺夏粮丰收。(徐艳友)

[责任编辑: 李东标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抗疫不停工 铁路施工忙

    抗疫不停工 铁路施工忙

  • 最是一年春好处|遍野杜鹃花 红透金龙山

    最是一年春好处|遍野杜鹃花 红透金龙山

  • 【“飞阅”中国】小麦“关键期” 田间管护忙

    【“飞阅”中国】小麦“关键期” 田间管护忙

  • “90后”夫妻的这份爱心餐 温暖“疫”线

    “90后”夫妻的这份爱心餐 温暖“疫”线

  • 情景微剧:网络反电诈之“诱机可乘”

    情景微剧:网络反电诈之“诱机可乘”

  • 这条绿电“天路”“皖”美收官

    这条绿电“天路”“皖”美收官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8582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