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新华全媒+|我的援沪日记:一名党员的抗疫“心声”

2022年04月21日 15:01:58 来源: 新华社

    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心血管内科负责急救的医生 陈鸿武:

    大家好,我叫陈鸿武,是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心血管内科负责急救的一名医生。作为援沪医疗队的一员,我目前在上海花博园复兴馆安徽方舱医院A舱工作。

    今天是4月21日,我想给大家讲一讲我在方舱医院的经历。

陈鸿武(右三)和同事一起工作。受访者供图

    方舱医院的主要作用是对无症状感染者和轻症患者进行集中隔离观察。我工作中一个很重要的部分就是对患者的身体情况进行密切监测,识别早期高危因素。

    在这里,我们就是主心骨。有近700名患者,需要我和团队一起查看,与他们沟通,为他们答疑解惑,还要监测重点患者的生命体征,完成相关检查。

    有天晚上,因为一直来回走动,不停说话,我感到口干舌燥,眼镜上越来越重的雾气又晃得人眼花……一阵眩晕袭来,我双腿失去力气,差点摔倒在地。好在并无大碍,我稍做调整,继续巡视,因为还有80多位患者在等着我。

    说实话,我的爱人工作忙碌,儿子就要上高三,女儿这次咳喘很厉害,这个时候离开他们,我很是过意不去。但是,作为一名在一线工作了20多年的医生,更作为一名老党员,困难面前,我必须站出来。

    昨天下班回驻地的路上,我想起2002年5月,我作为一名内地援藏的医生,在极度缺氧的“无人区”举起右手,在党旗下庄严宣誓。不到100字的入党誓词,我讲得气喘吁吁,嘴唇全紫。2020年夏季抗洪救灾,完成任务回来之时,我从“白衣天使”变成了“黑脸大叔”。

    现在这点苦累,又算什么呢?

记者:曹嘉玥、戴威

编辑:吴炜玲、何莉、刘在、杨慕茜

制作:新华FM工作室

新华社音视频部

出品

 

 

[责任编辑: 钟红霞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合肥:临工子女走进动车运用所

    合肥:临工子女走进动车运用所

  • 合肥:土壤修复让污染地块获得“新生”

    合肥:土壤修复让污染地块获得“新生”

  • 农业“智”造|“科技特派员”来了

    农业“智”造|“科技特派员”来了

  • 乡村振兴在行动|这是一群“种子”选手

    乡村振兴在行动|这是一群“种子”选手

  • 起舞追梦,轮椅上她的人生绽放精彩

    起舞追梦,轮椅上她的人生绽放精彩

  • 乡村振兴在行动|一“芝”独秀满园春

    乡村振兴在行动|一“芝”独秀满园春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8581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