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亳州谯城区:送“技”到田解农忧

2022年04月21日 08:13:34 来源: 安徽日报

    “小麦已进入抽穗扬花期,正是防治赤霉病的最佳时机……”4月14日,在亳州市谯城区古城镇柴庙村召开的小麦“一喷三防”现场会上,农业科技特派员刘振宇为种粮户详细讲解了赤霉病防治要点。

    铁佛村种粮大户王尚强告诉记者,去年秋季,他流转1060亩土地种麦,由于对防治赤霉病的时间节点和施药技术要点把握不准,致使200多亩小麦歉收。

    “赤霉病的防治,近期施药是一防,二防在一防后的5天左右,根据天气情况实施。”王尚强边听边记,还不时根据自家的苗情询问解决方法。

    现场会上,刘振宇针对眼下实施以防治小麦赤霉病为主,兼治蚜虫、锈病、吸浆虫、白粉病等病虫害的“一喷三防”技术,进行了现场指导和培训。16家农民专业种植合作社成员和20个种植大户获益良多。

    “我对今年的小麦丰收更有信心。”尹楼村种粮大户王从华说,他去年种植的200多亩小麦单产比其他户低50多公斤。通过技术员的实地指导,他更坚信在小麦的种、管、收三个方面要讲科学。

    “一亩地喷多少药要科学设定,无人机安装药箱后,要观察4路管道是否喷洒正常。如果堵塞了,要拧松泄压阀进行泄压。”在田间,植保专业组织——谯城区微利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敬宇说。他围绕现代高效植保机械防治的亩用药量、飞行速度、喷幅宽度、飞行高度等进行了现场指导。

    “我区已统一采购高效防控小麦赤霉病的药剂,陆续发放到种粮大户和群众手中。”谯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外出务工人员和劳动力匮乏家庭的田块,将由植保机构代防代治,努力做到不落一户、不漏一块田。(记者 武长鹏 通讯员 李鹏)

    

[责任编辑: 钟红霞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抗疫不停工 铁路施工忙

    抗疫不停工 铁路施工忙

  • 最是一年春好处|遍野杜鹃花 红透金龙山

    最是一年春好处|遍野杜鹃花 红透金龙山

  • 【“飞阅”中国】小麦“关键期” 田间管护忙

    【“飞阅”中国】小麦“关键期” 田间管护忙

  • “90后”夫妻的这份爱心餐 温暖“疫”线

    “90后”夫妻的这份爱心餐 温暖“疫”线

  • 情景微剧:网络反电诈之“诱机可乘”

    情景微剧:网络反电诈之“诱机可乘”

  • 这条绿电“天路”“皖”美收官

    这条绿电“天路”“皖”美收官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8579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