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界首:惠农补贴进入“码时代”

2022年04月20日 15:33:58 来源: 界首市委宣传部

    “惠农补贴二维码真是太方便啦!只要轻松扫一扫,啥补贴都明明白白的。”界首市陶庙镇大吕营村七十二岁的吕如起高兴地夸赞道,“虽然俺年龄这么大了,但财政所干部教会我使用方法后,我的补贴有多少钱?都是啥钱?啥时到的帐?扫码后我心里就一本清账了,再也不像以前糊里糊涂的。”

    为方便广大人民群众及时了解党的惠民惠农政策和享受补贴情况,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安徽省财政厅于年初开发推广了“安徽财政惠民惠农补贴一卡通二维码 ”便民举措。为检验三个月来群众使用效果,界首市财政局组织基层财政人员,走村串乡到农户家里,到田间地头进行现场调研走访,让群众谈体验,说感受,征求群众意见建议。

    随时查询 方便惠民

    “国家政策处处都为咱老百姓着想,现在啊,俺真是越活心里越敞亮了”。界首市田营镇田营村的村民贾庆武对于惠民惠农补贴一卡通二维码好用就连连竖起大拇指,只要手机拿在手,不用出门,随时随地,想查啥都有。

    当前,皖北农村中青年人员基本外出务工,在家留守老人居多,出行多有不便。如贾庆武老人一样,很多群众在体验使用后,都表示对通过惠农补贴一卡通二维码的能随机可查询,尤是高兴。

    “这次使用的惠农补贴‘二维码’相比以前的惠农补贴一卡通查询来说,最大方便就是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查到资金的发放明细和到账时间,更加贴近群众生活实际。”界首市陶庙镇财政所长齐影介绍说,这次二维码让群众不受地域、场所等限制,真正做到了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腿。

    以前银行发放小额资金没有信息提示,大多数农户没有到银行拉对账簿的习惯,农户不知道资金到账情况,群众要是想了解补贴发放情况,就只能到银行或财政所进行现场查询,这样不仅既费时又费力,又给财政所和村干部增加了不少的工作量。

    “惠民惠农补贴二维码使用后,查询形式更加简单明了,既无发放‘明白卡’的繁琐,又无网站查询所需设备的要求。”界首市财政局农村财政管理中心的副主任刘双全介绍说,惠民惠农补贴二维码使用后,让基层干群关系也变得更为融洽,轻松实现了农户、财政、银行三赢的局面。

    监管有力 倒逼公道

    “现在俺们用手机扫码查补贴后,都会相互比较一下补贴发放情况。”界首市代桥镇张老庄行政村的李大婶高兴地说,现在,她们本村人都相互知道哪家发的啥,哪家发多少?要是同样的条件,人家有,俺家没有,她一定会找干部说道说道。

    “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问题大于天”,从监督上讲,“二维码”的推广和应用,使群众既是惠农政策的“受益者”,又是惠农政策的“明白人”。广大群众在扫码知晓惠农政策、补贴发放情况和互相交流信息的同时就有了参照对比。因此二维码的使用,进一步形成了监管合力,把“小微权力”关到制度的笼子里,接受群众监督,倒逼部门对惠农政策应兑尽兑,镇村及时精准造册,使国家惠农政策落地见效、颗粒归仓。

    一卡通二维码的推广应用,丰富了农民群众查询惠民惠农补贴的方法,构建成柜台查、自助查、扫码查、网上查“四位一体”的查询体系,让干部公公正正,让群众明明白白。

    “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对惠农政策宣传力度,加大对惠民惠农补贴兑现力度,做到应兑尽兑,让群众切实享受到国家惠民政策。”界首市政府有关负责人介绍道,今后,将进一步保障农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切实增强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艾梅 陈振强)

    

[责任编辑: 刘晓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抗疫不停工 铁路施工忙

    抗疫不停工 铁路施工忙

  • 最是一年春好处|遍野杜鹃花 红透金龙山

    最是一年春好处|遍野杜鹃花 红透金龙山

  • 【“飞阅”中国】小麦“关键期” 田间管护忙

    【“飞阅”中国】小麦“关键期” 田间管护忙

  • “90后”夫妻的这份爱心餐 温暖“疫”线

    “90后”夫妻的这份爱心餐 温暖“疫”线

  • 情景微剧:网络反电诈之“诱机可乘”

    情景微剧:网络反电诈之“诱机可乘”

  • 这条绿电“天路”“皖”美收官

    这条绿电“天路”“皖”美收官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41128577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