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学科素养视域下的“音频识字法”学教评一体化探索

2022年04月17日 17:27:46 来源: 新华网

    心理学研究表明,六七岁是儿童语言发展的最佳期,被称为语言的“习得期”,在这个时候他们如果能大量阅读,将对后期的语言发展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但是这个年龄儿童的识字量还不能够支撑他们的自主阅读,当他们遇到很多拦路虎的时候,阅读的兴趣就会大打折扣。

    基于这样的认识,我们一直在探索,如果提高儿童的识字兴趣和识字效率,从而在他们语言发展的最佳期,在没有生字障碍的情况下提前阅读和写作,从而提高他们的语文素养。

    传统的识字教学方式单一,学生自主识字意愿不强;一般要到二年级结束才能识得1500字,效率不高。我和团队老师们经过多年的研究,经历了从个案尝试到全面推广、自发摸索到课题研究的多个阶段,最终探索出“音频识字法”来帮助解决这个问题,所谓的音频识字法就是指借助电子播放器,如小音箱、随身听等,反复播放儿童喜闻乐见的音频材料,在充分记忆的基础上,通过儿童指读材料,形成音形义一一对应的认识,提高低年级学生识字量,进而提高学生阅读能力的方法。这种方法是在儿童无意识记的状态下完成的,简单易于操作,就是晚上睡觉的时候听音频,我们会建议家长拉上窗帘、关闭电灯,营造温馨安静的收听环境;早上在学校晨读的时候,手指着文本字字如目地朗读。一年级新生在经历一年的实验后,识字量生均达1600字左右,最高的可达2500字以上,不仅为小学低段的学生节约出了二分之一的时间,让大量提前阅读成为现实,而且在识字的同时,学生因为大量的记诵,可以积累大量经典诗文,诵读、识字、积累多头并举,从而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

    第一作者:冯璐,合肥市师范附属小学党委书记、校长,正高级教师(二级岗位),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语文专委会成员,合肥学院、合肥师范学院硕士生校外导师。先后获得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全国模范教师、安徽省特级教师、安徽省先进工作者、安徽省教坛新星、安徽好人、合肥市青年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合肥市劳动模范、合肥市五四青年奖章、合肥市学科带头人等荣誉称号。主持或参与10余项国家级课题研究,担任合肥市小学语文教师培训基地领衔名师、合肥市名校长工作室主持人。创新提出“启智语文”教学主张,撰写的50多篇教学文章在《中国电化教育》等刊物发表,指导的学生有百余人在各类报刊杂志上发表文章,出版《呦呦鹿鸣——我的教育行思录》 等5本专著。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飞阅”中国】小麦“关键期” 田间管护忙

    【“飞阅”中国】小麦“关键期” 田间管护忙

  • “90后”夫妻的这份爱心餐 温暖“疫”线

    “90后”夫妻的这份爱心餐 温暖“疫”线

  • 情景微剧:网络反电诈之“诱机可乘”

    情景微剧:网络反电诈之“诱机可乘”

  • 这条绿电“天路”“皖”美收官

    这条绿电“天路”“皖”美收官

  • 安徽合肥:多措并举保供稳产

    安徽合肥:多措并举保供稳产

  • 安徽黄山:太平猴魁开园采摘

    安徽黄山:太平猴魁开园采摘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41128568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