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来了!“菜篮子”驰援上海!

2022年04月16日 17:45:18 来源: 和县县委宣传部

    如2020年驰援武汉一般,时隔两年,“菜篮子”和县再度集结,将50吨新鲜蔬菜运送至上海。

    3辆货车一路奔袭,满载着一框框新鲜蔬菜和一箱箱医疗物资,于415日分别抵达上海长宁、宝山、虹口、黄浦四个区。

    412日,在成都出差的安徽禾臣新材料负责人李加海来到和县籍企业家丁志在成都的咖啡店,商谈起蔬菜援沪计划。“我想援助10吨蔬菜给上海,能否帮我看看,您那边哪些点需要?”丁志联系到上海方面。可当几处需求清单到了他手中,他才发现10吨远远不够。“安徽和县是上海日常生活中的‘菜篮子’,我们申请援助10吨蔬菜送往长宁,10吨送往虹口,10吨给医护人员……”丁志主动向上海方面提出,将原先计划的10吨援沪蔬菜量,变成了50吨。

    得知丁志的援沪计划后,李加海找到丁志:“刚好我也有这个计划,我来联系和县青年商会共同解决这边蔬菜供应问题。”

    二人一拍即合。于是,丁志负责对接上海接收方及车辆调运,李加海等和县爱心企业家及志愿者对接和县蔬菜,并共同承担所有费用。

    “防疫期间,肯定困难重重,我们一定要想办法解决,把事情办成。”丁志说。

    414日晚,历阳镇太平村蔬菜交易市场灯火通明,人们正忙着分拣蔬菜,并将一张张写有“青青春菜,悠悠‘沪’心”的标签贴在蔬菜框子上。从前日村头大喇叭里组织蔬菜采摘的号召响起时,当天凌晨三四点,便陆续有村民从蔬菜将田头运送到这里。

    “听说要送到上海,开心啊。早上摘到现在大概有千把斤,一转转地送呗,希望快点到上海人民手里。”下午4时许,64岁的太平村村民范宗玉笑着把最后一车莴笋送到市场,并仔细码跺好,一双粗糙的手上沾满泥土。

53d302fb861ad4238d723f297fb74e8

    (严兴堯给蔬菜贴上标签 秦祖泉 摄)

    框框蔬菜,拳拳爱心。“这次共有60多个菜农送蔬菜过来,像西红柿平时市场价是24毛钱,这次收购他们只要15,莴笋花菜也基本按市场价折半给。”和县历阳镇太平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陈小强说道,“援沪的蔬菜主要有西红柿、有机花菜、莴苣、萝卜等。”

    和县青年商会会长、安徽钦同瓶业负责人王健现场对接蔬菜的筹集和运输。市场内,他的电话打个没停。

    为做好防疫消杀工作,王健联系到和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放心,我们来联系蓝天救援队的志愿者,进行全方位消杀。”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林珺说。

    “我来搬。”“我也去!”20多个村民自发赶来,加入装卸队伍。

    夜色里,白衣志愿者来回消杀,装卸人员上下奔忙……当晚,多少人彻夜未眠。

    疫情面前,不分你我。50吨蔬菜,连同75箱医疗物资,如接力般星夜兼程,赶往上海市民和医护人员手中……(郭彤彤)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飞阅”中国】小麦“关键期” 田间管护忙

    【“飞阅”中国】小麦“关键期” 田间管护忙

  • “90后”夫妻的这份爱心餐 温暖“疫”线

    “90后”夫妻的这份爱心餐 温暖“疫”线

  • 情景微剧:网络反电诈之“诱机可乘”

    情景微剧:网络反电诈之“诱机可乘”

  • 这条绿电“天路”“皖”美收官

    这条绿电“天路”“皖”美收官

  • 安徽合肥:多措并举保供稳产

    安徽合肥:多措并举保供稳产

  • 安徽黄山:太平猴魁开园采摘

    安徽黄山:太平猴魁开园采摘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8566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