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防疫春耕同步行 不误农时不负春

2022年04月15日 17:42:33 来源: 舒城县委宣传部

    当前既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期,又是春耕备耕的重要时节,舒城县五显镇统筹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不误农时抓好春耕备耕,确保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织密防疫“安全网”,筑牢疫情防控屏障。面对当前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该镇时刻绷紧疫情防控弦,织牢疫情防控安全网,制定农贸市场、农资经营、种养大户的疫情防控方案,落实分级分类防疫措施。农贸市场、农资经营门店采取预约制,严格落实错峰限流,避免人员聚集,日常定时消毒,持续跟踪员工健康情况,所有进入农贸市场、农资经营门店人员严格执行扫“双码”、测体温、戴口罩、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等防控措施,确保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政策的前提下,有序推进春耕备耕工作。

    用好政策“指挥棒”,广泛动员抢抓农时。该镇通过会议、广播、宣传车、宣传栏、电子屏、横幅、QQ群、微信群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宣传党和政府强农惠农富农好政策,动员村民及时抢抓春耕时节,迅速掀起春耕备耕热潮。各村网格员充分利用疫情防控期间入户走访摸排的有利契机,积极动员农民有序下田、分时下田、分散干活,合理调度农作物播种时间、播种地块,避免集中作业、人员聚集,做到错峰开展春耕备耕工作。

    守好质量“安全线”,全力服务保障春耕。疫情之下,保障好种子、农药、化肥、农膜等农资产品供应是春耕备耕的重中之重。为有效保障春耕备耕期间农资供应需求,该镇早谋划、早储备、早部署、早组织,及时做好农资产品调配,畅通农资产品运输绿色通道,全力保障农户所需农资供应不受疫情影响,确保春耕生产工作有序进行。同时组织农综中心工作人员深入各农资经营店,认真检查种子的质量、生产厂家、生产批号、包装商标及实名制购买等情况,严把农资产品质量关,确保农民买到“放心化肥”“放心农药”。

    念好田间“管理经”,促进农业提质增效。自春耕备耕开始以来,该镇积极组织农业专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设施大棚查苗情、看病情、测墒情。紧盯开沟排水、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等关键环节,现场指导农户做好清沟排水除草、早施重施苔肥,小麦田开沟降渍、弱苗早施返青肥等重点工作,进一步提高农户生产管理水平,解决农户在生产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难题,切实做到技术到田、服务到家,提高春耕备耕生产的科技含量。

    接下来,该镇将继续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春耕备耕工作,切实稳住农民的“粮袋子”和“菜篮子”,确保全年粮食和农业生产开好局、起好步。(刘义胜)

[责任编辑: 李东标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90后”夫妻的这份爱心餐 温暖“疫”线

    “90后”夫妻的这份爱心餐 温暖“疫”线

  • 情景微剧:网络反电诈之“诱机可乘”

    情景微剧:网络反电诈之“诱机可乘”

  • 这条绿电“天路”“皖”美收官

    这条绿电“天路”“皖”美收官

  • 安徽合肥:多措并举保供稳产

    安徽合肥:多措并举保供稳产

  • 安徽黄山:太平猴魁开园采摘

    安徽黄山:太平猴魁开园采摘

  • 这双眼,闪烁着信念

    这双眼,闪烁着信念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8564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