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合肥:把支部建在“疫”线上

2022年04月15日 16:34:35 来源: 新华网

    “看到小区里飘扬的党旗,我瞬间就感觉心安了!”接过值守党员干部送来的生活用品,香樟雅苑小区的余阿姨激动地说道。

    面对当前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合肥市注重发挥党组织的凝心聚力作用,迅速在疫情防控一线成立临时党支部316个,组建党员突击队和志愿服务队3602个,设立党员先锋岗8833个,划分党员责任区6541个,充分激活基层防疫的“红色基因”,在战疫一线牢牢筑起 “红色屏障”,让辖区群众在飘扬的党旗下感到安心放心。

    有一种责任叫“党有号召,我们冲在前列”

    “一个小时,我们就到位了!”长丰县双墩镇封控区临时党支部副书记任为柱回忆。一支有60人的战“疫”党员冲锋队迅速集结,他们当中有党员志愿者、镇村(社区)干部、医生、青年志愿者、爱心人士……“我是党员,我先上!”这绝不仅仅是一句口号,而是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党员舍小家、顾大家的真实写照。

    党旗迎风高扬,党徽熠熠生辉。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合肥市党员干部奋勇争先当先锋。蜀山区第一时间从区直单位分批抽调党员下沉一线,吸纳隔离酒店党员职工、驻点党员医务工作者等充实隔离点工作力量,7个已启用的隔离点建立临时党组织,明确任务分工,从科级干部中抽调精干担任党组织书记,遴选党性强、经验足、业务精的党员防控骨干加入临时党组织,统筹做好隔离点人员转运、食品安全、环境消杀等工作。“我们在隔离点、监测点等防控一线建立临时党支部,就是要加强党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领导,按照‘组织同步设立、工作一体推进’原则,健全‘支部抓总、党员带头、分工落实’的工作运行机制。”蜀山区委负责人说。3月23日,庐江县同大镇二龙社区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成立,这是庐江县组建的第5个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随着临时党支部的陆续成立,防控服务点的高效管理得到有效保障,“外防输入”工作更加扎实,进一步织密疫情防控“安全网”。

    有一种担当叫“关键时刻,我们义不容辞”

    哪里最困难,哪里最危险,哪里就有党组织的工作,哪里就有党员的身影。“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近日,在合肥绕城高速龙塘站卡口,重温入党誓词,铿锵有力的誓言响彻站点上空。广大下沉党员在防控一线的党旗下庄严宣誓,用最淳朴的方式表达战“疫”的决心和勇气,筑起了一道坚不可破的红色防线。

    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肥东县及时在全县6个高速道口卡点成立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制定党组织议事规则,明确人员转运、资源调配、应急处置等重大事项。针对进入所有外来车辆,提前设置“单检”和“双检”两种查验提示标识,逐一询问车主、查看两码、张贴标识,引导车辆有序通行,切实将防疫阵地打造成让群众有困难能看到、能想到、能找到的“红色阵地”。

    “建立了临时党支部,在困难的时候,我们心里就有力量!党员群众就有了‘家’。”这些已成为疫情防控一线大家的广泛共识。“成立临时党支部非常必要,既能进一步凝聚抗疫合力,更能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让我们感到党组织时刻就在身边。”在巢湖市碧桂园小区合肥市纪委监委下沉党员马晓花和另外三名党员志愿者一起在防控点一直坚守岗位20多天,他们深有感触地说。截至目前,巢湖市成立临时党支部49个,组建党员突击队781支,党员先锋责任岗482处,参与疫情防控基层党组织1451个,以实际行动筑牢保卫群众健康的钢铁长城。

    这些为战“疫”而组建的临时党支部、为战“疫”逆行的共产党员,用辛劳和付出诠释着对党的忠诚,用默默奉献守护着这美好的“春天”。

    有一种使命叫“为了群众,我们不畏艰险”

    近期以来,合肥外防输入的防控压力持续增大。合肥市瑶海区把党旗插在一线,在小区值守点成立临时党支部161个,组建志愿服务队352支,发动1.1万余名党员和志愿者参与值守。各社区成立公共卫生委员会,组建应急救援、宣传宣讲、心理关爱等志愿团队,分梯队、分地点、分类别灵活服务,精准对接。“我们到了查验点,随时听从临时党支部的统一调度,只要是有需要,随时可以上阵。做到关键环节有组织把着,关键时刻有党员撑着。”一名下沉干部感慨地说。

    自4月3日肥西县出现首例省外核算检测阳性人员以来,全县下沉党员冲锋在前,在疫情防控点已成立临时党组织35个,其中在交通防控卡点成立临时党委1个、临时党总支1个,加强对省外返肥人员疫情防控服务工作。 “我是党员,又是支部副书记,这个时候,我必须冲上去,不能退缩!”肥西县紫蓬山西庐文化商业街封控区临时党支部副书记叶家芳面对疫情铿锵有力地说。

    党旗飘扬,万众一心,全市上下一盘棋。在疫情防控一线成立的临时党组织担负起组织凝聚党员、统筹各方资源、带头发挥作用、加强宣传引导、维护和谐稳定、做好思想工作、强化关爱帮扶等重要职责,切实发挥了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临时党支部已成为防疫一线广大群众的“主心骨”,那迎风飘扬的党旗已成为这个春天最温暖的底色。(葛劲)

[责任编辑: 李东标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90后”夫妻的这份爱心餐 温暖“疫”线

    “90后”夫妻的这份爱心餐 温暖“疫”线

  • 情景微剧:网络反电诈之“诱机可乘”

    情景微剧:网络反电诈之“诱机可乘”

  • 这条绿电“天路”“皖”美收官

    这条绿电“天路”“皖”美收官

  • 安徽合肥:多措并举保供稳产

    安徽合肥:多措并举保供稳产

  • 安徽黄山:太平猴魁开园采摘

    安徽黄山:太平猴魁开园采摘

  • 这双眼,闪烁着信念

    这双眼,闪烁着信念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8563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