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宣城广德:聚焦聚力按下创优营商环境“快进键”

2022年04月14日 17:38:04 来源: 宣城市委宣传部

    70余场线上线下招聘活动,帮助企业招引人力近万人;

  27个总投资近87亿元项目签约,双招双引硕果累累;

  98个省级重点项目有序复工,处处工地一派繁忙景象……

  今年以来,广德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突出“工业首位”意识,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实施大项目招引攻坚,重大项目保障推进,全力推动广德工业经济发展再提速。

  一季度,广德市实现规工产值192.9亿元,同比增长15.5%;规工增加值累计41.6亿元,同比增长8.87%;“四大板块”实现规工产值105.9亿元。

  放权赋利,项目落地再提速

  4月10日,在广德市经开区东区,永茂泰汽车轻量化新材料产业基地项目正在施工,挖掘机、装载车、推土机等工程车齐上阵,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

  “2022年3月30日签约,4月10日正式启动建设,这就是广德速度,这就是营商环境,这就是沪苏浙客商落户的原因。”安徽永茂泰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斌表示,项目的落地速度令人惊叹。

  从签约到开工仅用11天时间,折射了广德在深入推进“放管服”、优化营商环境中打出的硬招、实招。

  项目审批再提速。广德市深入推动社会资本投资领域改革创新,在原部分授权工业企业备案项目的基础上,全面赋权经开区备案权限,企业投资项目备案全部由园区自行受理、办结,大幅提高了园区企业办件便利度。截至3月底,经开区主园区已自行办理企业备案18件,总投资达40.11亿元。

  审批流程再优化。该市倡导“最多跑一次”的服务理念,对审批服务事项按最新审批时限办结,项目全程专人代办,实现了线上申报、材料一次收取、办理结果在线打印等功能。如今,企业投资项目备案在广德已实现只跑一次,一个工作日办结。

  据了解,为进一步提升项目审批效率和审批质量,该市还实行项目回访制度,从产业层次、投资实力、企业发展现状、现场管理等方面,对希望落户的企业进行客观考察评价,并作为项目审批依据。

  一季度,广德新增投资项目69个,同比增加4.55%,总投资达121.78亿元,同比增加32.33%。

  服务赋惠,产业发展再添力

  “现有供电能级不能满足企业下一步发展,企业自建用电线路和变电设备费用较大。”“二期项目在建,希望加快审批放款进度。”“公司利用自有土地进行新项目建设和老厂房改造,希望能在项目规划审批过程中给予支持。”……

  这是该市举办的企业家座谈会现场,2个多小时的会议中,参会企业提出的各种问题、需求和工作建议,大到土地、用工等要素保障,小到围墙设计、出行交通等工作需求,相关部门都一一作出回应。

  广德市通过举办企业家座谈会,与企业家面对面交流、收集问题、帮解难题。为应对当前疫情形势,推进县域内市场要素资源的有效对接,该市还结合企业家座谈会组织开展产需对接会,进一步打通本地产需通道,为企业合作搭桥建梁。

  目前,该市累计召开座谈会24次,收集339家企业共近500条问题,已提出具体解决措施并见行见效。

  企业家座谈会是广德深化为企服务务实举措之一,该市在《广德市关于大力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广德市产业集群群长制实施意见》《关于大力支持电子电路(PCB)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试行)》等一系列政策基础上,即将出台《关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为进一步促进制造业提质扩量增效,加快培育发展电子信息、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优势特色产业和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提供动能。

  据了解,为畅通政策宣传渠道,该市印制《安徽广德经济开发区政策汇编》,向招商对象、驻地企业发放。结合“四送一服”工作,开展“送政策、问需求、察作风、解难题”活动,推动企业对优惠政策“应享尽享”。

  人才赋能,企业生产再升级

  走进固德威电源科技(广德)有限公司无静电生产车间,光伏逆变器生产线上工人们忙碌有序。

  随着公司的快速发展,产品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现在二期工程即将投入使用,对一线工人的需求也与日俱增。固德威电源科技(广德)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程光胜说,“广德市委市政府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持和帮助。”

  针对该企业的用工难问题,广德开展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多渠道招工,仅春节期间就新录用到岗177人。这批新录用的员工,成为即将投入使用的二期工程的中坚力量。

  疫情之下,面对用工难题,如何让企业稳岗稳生产?广德市坚持“现场招聘+网络招聘”联动,常态化拓宽招聘渠道,紧盯高校毕业生、外出务工返乡人员等重点群体。深化校企合作,与马鞍山职业技术学院、皖江工学院等13所省内外高校签订人才合作协议。开展“2+N”系列招聘活动57场次,参加人数达14454次,达成就业意向6135人。

  据了解,该市出台《广德市人才兴企二十条2.0版》,在原有人才引进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放宽政策兑现条件,提高政策补贴标准,加大人才吸引力度。围绕“一地六县”人才高地建设发展轮廓和思路,建立高层次人才(专业技术)数据库,目前该数据库已收录专业技术人才信息4600余条,为全市人才引进工作提供了有力数据支撑。

  优化营商环境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广德顶格推进为企服务,持续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陈政)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90后”夫妻的这份爱心餐 温暖“疫”线

    “90后”夫妻的这份爱心餐 温暖“疫”线

  • 情景微剧:网络反电诈之“诱机可乘”

    情景微剧:网络反电诈之“诱机可乘”

  • 这条绿电“天路”“皖”美收官

    这条绿电“天路”“皖”美收官

  • 安徽合肥:多措并举保供稳产

    安徽合肥:多措并举保供稳产

  • 安徽黄山:太平猴魁开园采摘

    安徽黄山:太平猴魁开园采摘

  • 这双眼,闪烁着信念

    这双眼,闪烁着信念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6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