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合肥市印发住宅品质提升系列指引

2022年04月14日 09:07:29 来源: 合肥日报

    近日,由市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办公室、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城乡建设局、市林业和园林局组织编制的《合肥市住宅品质提升系列指引(试行)》(以下简称《指引》)印发。《指引》从规划、建筑、绿化设计等方面提出品质提升具体要求,推动我市住宅规划建设管理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充电桩不少于停车位数的30%

    住宅建筑是城市风貌的重要基底。《指引》提出,今后住宅项目应充分考虑与周边环境、建筑的关系,通过合理布局组团空间和集中绿地,营造疏密有致的空间形态,避免大面积采用行列式布局。通过相邻地块及地块自身的高度设计,塑造优美变化的天际轮廓线。

    建筑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的住宅小区,应进行立面形式、建筑色彩上的分区设计,形成整体协调、丰富多样的建筑景观,增加建筑组团间的差异性和辨识度。另外,要注重第五立面设计,根据建筑体量、风格形式及周边建筑风貌,合理确定顶部处理形式。

    在配套方面,今后我市将以居民停车、出行、教育、购物等各类需求为出发点和着眼点,合理空间布局幼儿园、公共服务、商业等配套建筑,足量、科学配置垃圾分类收集点、配电房等市政与安全配套设施,确保使用的便利性。

    根据《指引》,住宅小区内鼓励人车分流,各类可通车道路路面宽度不宜小于双向6米、单向4米。宽度不小于6米的小区道路至少一边设置不小于1.5米宽的人行道。住宅停车位配建指标综合考虑百平方米配比和户数配比,适当增加停车位配建比例。新建住宅小区应按规划停车位数不少于30%的比例配建充电桩,其余车位预留充电桩建设安装条件。

    此外,幼儿园周边宜就近规划供家长接送等待的小游园,注重游园的开放性和实用性,结合绿化景观设置坐椅坐凳、垃圾桶等城市家具。幼儿园主入口外应预留家长接送等候空间。

    住宅层高不小于2.95米

    具体到住宅本身,《指引》提出,住宅层高不应小于2.95米,装配式建筑、设有户式中央空调及集中新风或地暖系统的住宅,层高不应小于3.00米。

    与此同时,户门门洞洞口尺寸不应小于1.10米,门垛宽度不应小于0.10米。向外开启的户门不应妨碍公共交通及相邻户门开启,应避免遮挡安全出口和影响安全疏散,不应碰撞消火栓箱或遮挡电梯按键。相邻户门并列布置时,门扇间最小净距离不应小于0.40米;相邻户门为L形布置时,门扇开启过程中最小净距离不应小于0.60米。

    《指引》提出,住宅电梯均应通达附近设置地下汽车库,机动车与非机动车库的地下车辆出入口应设置雨棚,以提高通行便利性。

    住宅小区的绿地率≥40%

    在绿化方面,《指引》提出,一般住宅小区的绿地率≥40%。集中绿地面积应不小于绿地总面积的25%,根据居住人口规模应不小于0.5㎡/人。乔木、灌木覆盖面积应不小于绿化种植面积的70%,非林下草坪、地被植物覆盖面积比例控制在30%以下。可供居民进入活动休憩的绿地面积应不小于绿地总面积的30%。

    此外,为了体现生物多样性,住宅小区用地总面积30000~50000平方米的,植物种类数量宜大于70种;用地总面积50000平方米以上的,植物种类数量宜大于80种。在绿地率较低未达到40%的住宅小区,6层及以下公共建筑宜设置屋顶绿化。 (记者 华新红)

 

[责任编辑: 钟红霞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这条绿电“天路”“皖”美收官

    这条绿电“天路”“皖”美收官

  • 安徽黄山:太平猴魁开园采摘

    安徽黄山:太平猴魁开园采摘

  • 这双眼,闪烁着信念

    这双眼,闪烁着信念

  • 新华全媒|“疫”路有你

    新华全媒|“疫”路有你

  • 安徽合肥:乐享春光

    安徽合肥:乐享春光

  • 牡丹花开春意浓

    牡丹花开春意浓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8558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