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皖产智能设备助力科技抗疫

2022年04月14日 08:30:12 来源: 安徽日报

    无人驾驶消杀车每15分钟可完成1000立方米空间的消杀工作,无人驾驶扫地车每小时可清扫5000平方米的面积……近期,国内多地发生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在“防输入”的关键场所合肥高铁南站,各类智能设备承担起多种任务,提高了抗疫工作的科技含量与效率。

    “别看它个头不高,但消杀的能耐一点不比人工差。”4月4日,合肥高铁南站管护中心负责人指着一辆头顶冒着雾气的消杀车说,这种“智行者”无人驾驶消杀车,具备全自动巡航、动态避障等功能,可借助雷达探头规划线路,自动完成消杀工作。目前,合肥高铁南站共配备消杀、清扫、洗地等智能设备48台。其中,无人驾驶清扫车和无人驾驶洗地车承担整个车站的室内外清洁工作,无人驾驶消杀车则负责整个区域的消杀工作。

    “将搭载无人驾驶技术的智能设备运用到防疫中,不仅降低了防疫工作人员的劳动强度,还在一定程度上将人们从危险环境中解放出来,降低了交叉感染的风险。”位于合肥中关村协同创新智汇园的智行者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该公司研发的无人驾驶车辆已在全球超过2000个点位落地应用。为助力合肥高铁南站抗疫,公司专门派出一支专业队伍,提供智能设备现场调试、日常运营等方面支持。

    从消毒、清洁到安防、测温,从车站、机场到商超、产业园区……“安徽造”智能设备正拓展越来越多的疫情防控应用场景。走进合肥经开区智能科技园,由哈工大机器人(合肥)国际创新研究院开发的智慧园区疫情管控平台,基于人工智能与物联网技术,联动管理智能防疫识别终端、防疫服务机器人、物资配送机器人以及消杀机器人,实现二码联查、入门登记、人员管控、消杀等多环节“零接触”管理。

    智能防疫识别终端支持对接全国各地健康码,可灵活选用面部识别、指纹认证、刷身份证、刷IC卡或扫二维码方式,进行身份核验及健康数据日常监测,红黄码或发热人员自动发出报警提示,绿码且温度正常即可通行。防疫服务机器人进行准入控制,采取面部识别等方式开启门禁,同步叫醒防疫物资配送机器人,自动导航配送口罩、消毒洗手液等物资,并语音提醒进行消毒。在人员进入时,防疫雾化消杀机器人自动导航执行消杀作业。

    不只是疫情防控领域,随着我省高端装备制造和人工智能等产业的发展,安徽智能装备制造已经进入多个行业。“十三五”期间,我省将发展智能装备作为装备制造业的重点,实施工业机器人“十百千”工程,成立合肥工业大学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芜湖市哈特工业机器人产业研究院等研发机构,为智能产品的设计研发和智能制造提供技术支撑,有效推动了技术与行业的融合发展及不同场景的应用。

    当前,智能装备制造正处于加速发展的关键时期。省“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规划提出,发展自感知、自决策、自执行、自优化的智能装备,形成集技术研发、高端智能装备及关键零部件生产、专用材料制备、产品加工及服务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条。以助老助残、家庭服务、公共服务、医疗康复等服务领域为例,未来,我省将坚持技术驱动与场景带动双向发力,发挥智能装备产业园集聚作用,引进国内外优势企业,加快打造相关领域智能装备制造产业集群。(记者 汪国梁)

    

[责任编辑: 钟红霞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这条绿电“天路”“皖”美收官

    这条绿电“天路”“皖”美收官

  • 安徽黄山:太平猴魁开园采摘

    安徽黄山:太平猴魁开园采摘

  • 这双眼,闪烁着信念

    这双眼,闪烁着信念

  • 新华全媒|“疫”路有你

    新华全媒|“疫”路有你

  • 安徽合肥:乐享春光

    安徽合肥:乐享春光

  • 牡丹花开春意浓

    牡丹花开春意浓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8558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