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寿县涧沟镇:打好疫情防控和美丽乡村建设“组合拳”

2022年04月13日 10:32:08 来源: 寿县县委宣传部

    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同时也是美丽乡村建设的黄金时期,淮南市寿县涧沟镇坚持“外防输入不松懈,内整环境齐发力”,力争与时间赛跑,坚持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建设,真正实现疫情防控和美丽乡村建设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加快改善人居环境,筑牢抗疫防线。

  结合重点地区返乡人员摸排,镇村大力开展疫情防控“大排查、大宣传、大防控、大动员”行动。由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分管负责人主抓,包村干部、村“两委”干部及部分村民代表全面参与,到项目村开展实地调查,进一步集思广益,科学编制全年美丽乡村建设阶段性计划,认真部署下一步建设任务,深刻剖析美丽乡村建设存在的问题和困境;及时对接上级争取资金,申报10个美丽宜居示范村整治点,进一步做到“以点带面”,扩大美丽乡村建设覆盖面。

  对照验收指标,近来,涧沟镇加快省级美丽乡村沟渠整治、村庄绿化、“五小园”建设等项目实施进度,在充分做好防控的基础上,对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场地进行闭环式管理,对施工人员严格做好“不聚集、不扎堆”文明施工,要求不离开项目场地,不近距离接触当地村民,居住和施工区域严格做到“两点一线”,同时,坚持对作业和居住区域进行一日一消杀,全体工作人员进行一日一测温、一日一登记;充分发挥党员先锋队作用,号召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与防疫和美丽乡村建设一线,严把建设场地出入关,织密防护网,切实将防控措施落实到村到户到人。

  在防控工作中,镇村迅速行动起来,以整治陈风陋习为重点,掀起乡风文明建设热潮。镇村干部和志愿者进村入户发放宣传资料,积极宣传疫情防控政策,耐心劝导群众减少大型公众活动,坚持“白事简办、红事缓办、宴会不办”的原则,最大限度防范人员流动和聚集;在全镇范围内弘扬文明新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制定疫情防控“村规民约”,线上开展疫情防控“最美家庭”、移风易俗“红黑榜”等评选活动,积极宣传疫情防控中文明家庭和先进事迹,引导村民自觉摒弃铺张浪费、封建迷信、薄养厚葬、赌博成风等不良陋习,助推美丽乡村精神文明建设。

  结合“一点三线”环境整治行动,镇村抢抓有利时机,组织动员广大群众扎实开展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和村庄清洁行动,创新工作模式,将人居环境整治纳入网格化管理,层层压实责任,确保扎实推进;各村(街)积极行动起来,对道路、街道、自然村庄开展大清理、大整治、大扫除、大清运,下大力气解决村庄及周边脏乱差的问题;及时清理各种废弃物和抛洒物,强化督导检查,强调宣传引导,以良好的人居环境助力疫情防控,筑牢疫情防控的“卫生防线”。

  连日来,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镇村做到讲卫生、推项目,护绿化、促文明,抓牢抓实人居环境整治,助推乡风文明建设,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柴化洋)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55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