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萧县:“智慧”农业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04月12日 16:40:17 来源: 萧县县委宣传部

    近年来,宿州市萧县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发展特色农业大棚蔬菜种植,突破传统农业生产方式,打造“智慧”农业产业链,为当地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能。 

微信图片_20220406164224

    在萧县庄里镇,路边一排高标准连体大棚引人注目,这里就是庄里镇的“智慧”农业园,大棚建设标准高,风机、水帘、排水沟应有尽有,并全部采取智能管理系统进行管理,抗风险能力极强。“我们这个大棚里面有一层棉被是双层保温,冬天能保证在适合温度生长,夏季有风机有水帘,旱的时候能浇,涝的时候能排。”立亭合作社负责人臧立亭介绍。

    从育苗、栽植到授粉、施肥,该基地有一套严密程序,每一环节都由从山东寿光聘请的技术人员具体指导。通过专业栽培,这里的西红柿结的果实量有普通品种的六七倍之多,并且果实形状规则,颜色好看。“我们这包括滴灌采用水肥一体化,用的肥料全部都是有机质的水溶肥,包括红糖、二氢钾、海藻酸、鱼蛋白,人吃了是有好处的。在授粉方面,我们采用进口的雄性蜜蜂,既省了人工,也保证了授粉的品质。”技术员王志光说。

微信图片_20220406164229

    大棚种植的前景让村民们看到了希望,不少村民或通过资金入股的方式加入到合作社的生产经营中来,或流转土地并通过务工的方式赚取稳定收入。“我家里的二亩多地以一年两千多块钱的价格流转给合作社了,我还可以在这里务工,长工一天70,短工60,一年下来又是一份不错的收入。”村民张金凤高兴地说。

    目前,立亭合作社已与江苏好七集团建立了订单直供关系,产品销路畅通,预计年经济收入可达一千万元。合作社在带动群众致富的同时,也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催生出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我们充分发挥立亭专业合作社专业精准管理技术方面的优势,全力打造庄里镇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我们整个产业基地达到500多亩,每年农业产业园可为庄里镇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200多万元。”萧县庄里镇党委书记杨文亚说。(马帅 辛琪 高稳)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8553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