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怀远:羊肚菌丰收 带来好“钱”景

2022年04月10日 16:53:21 来源: 怀远县委宣传部

    三月底四月初,怀远县的羊肚菌种植基地已经到了收获的尾声。走进榴城镇大窑村,一排排塑料大棚错落有致,棚内,种植大户正在采摘、装筐、搬运,忙得不亦乐乎。专业的制种销售公司提供菌种、技术和销路,农户们跟着种植,“公司+农户”的模式为增收插上起飞的翅膀。

  在羊肚菌种植大户孙本波的大棚里,蚌埠义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人员袁瑞正在仔细查看羊肚菌的长势,远远望去,大棚里密密麻麻的菌菇贴地而生,近处观察,一朵朵呈灰褐色伞状的羊肚菌从泥土中探出脑袋,长势喜人。虽然今年年初当地气温有几天较往年偏高,影响了部分羊肚菌的生长,但是在收获了一茬之后,有些小菇居然又冒出了尖儿。

  种植大户孙本波表示,主要前期温度较高,不过现在又出了大量的小菇,在没有天气影响的话收入应该还是可以的。

  “它的幼菇对温度、湿度是比较严的,生长的环境大概是5到18度这个范围,如果高温一天它就会全军覆没,生长季节在十一月份中下旬,到来年的三月份就可以采收,这个棚已经采收过一批了。”技术人员袁瑞说。

  据了解,人工种植羊肚菌难点主要在控制温度和湿度,喜阴喜凉的羊肚菌最佳生长环境的温度在5度和18度之间。所以本地一般在温室大棚里种植羊肚菌,11月份撒下菌种,3月份就可以收获,其他月份可以在大棚里种植其他作物。

  “我们一年只能种一季,很珍贵。”袁瑞说,“而且它属于土生菌,只能在土上面种,羊肚菌工厂化不行,所以,它的价值高,不打药、不撒肥料,纯绿色食品。”

  药食两用的羊肚菌是“四大名菌”之一,因营养丰富和口感爽嫩,近些年在菌菇市场上持续走俏,尤其在国外市场销售行情非常好。

  “每次采摘的时候都讲就适宜,看羊肚菌的褶皱,褶皱如果打开了,就说明它成熟了。如果褶皱没打开的,就是没有成熟,但褶皱又不能打得太开,打得太开它又老了。”袁瑞介绍道。

  种植大户孙本波以前是种蔬菜的,这两年种羊肚菌,一个棚均产在两万块钱左右。由于周期短、收益高,周边很多村民都跃跃欲试,像孙本波这样的种植户有六十多户,分布在18个乡镇,约有1500多亩种植大棚。大户们种植的羊肚菌送到提供销路的义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加工处理后,再销往广东、深圳和上海等地。

  义诚农业的技术人员种植羊肚菌已经有七年的时间,他们的种植规模也从粗放的小作坊到为农户提供精细化管理技术、菌种和销售的大公司。目前,公司共有羊肚菌种植大棚500亩,二号基地的厂房已经建设完成,烘干设备也已进厂完毕。

  袁瑞表示,现在已经有了自己的品牌,准备向终端流通,同时带上普通种植户,将利润最大化,实现共同富裕。(张露伟 马晨阳 武娟)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47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