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郎溪县凌笪镇:防疫“医线”的“他”力量

2022年04月10日 16:53:42 来源: 郎溪县委宣传部

    连日来,郎溪县凌笪镇镇、村两级医务工作者闻令而动,他们时刻不忘白衣天使的使命,不分昼夜、不辞劳苦奔波在疫情防控一线,严把疫情输入关,为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

  老骥伏枥 守护群众健康

  3月29日,早晨六点多钟,赵德金就来到村卫生室,他按照操作流程穿上防护服,戴上口罩、防护面罩、手套等防护工具,把核酸采样用品、废弃医疗用品回收袋装好,骑上摩托车,风尘仆仆地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今天,又有30名返乡群众需要他上门做核酸。

  “根据要求,外地返乡人员需要居家隔离,我们按照三天两检的要求上门做核酸,到第14天再做一次。今天有10名返乡人员做第一轮核酸检测,10名采茶民工和另外10名返乡村民做第二轮,20多个村民组,人员比较分散,所以要赶早。”赵德金说。

  赵德金是凌笪镇独山村的一名村医,今年已经68岁,虽然早已过了退休的年龄,但他一直在乡村医生的岗位上继续发光发热。

  今年三月初,全国多地疫情频发,独山村外出务工人员多,加上春茶即将开采,大量的外地民工也是重要检测对象,赵德金意识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他积极配合镇、村,及时为返乡群众和外来民工上门做核酸检测,遇到紧急情况,他还主动请缨为其他村提供帮助。

  3月15日下午,该镇下吴村发现一名从外地返乡的密接人员,镇里组织下吴村全村紧急开展核酸检测,因为时间紧任务重,担心卫生院人手不够,赵德金主动请求去支援,当天气温高达32度,防护服里,赵德金汗流浃背,但他没有叫一声苦,一直坚持到全部结束。3月26至27日,全镇开展核酸演练,赵德金又主动要求给他排一天班,26日他为全村70名行动不便人员上门取样,27日又参与其他村的核酸采集工作。“赵医生很敬业,别看他年纪大,但他干劲一点不比年轻人差,3月25日下雨,上山卡组有个从外地返回的村民,赵医生不顾滂沱大雨,骑着车赶去取样。我们村返乡人员多,还有350多名外地的采茶工,他穿着防护服,骑着摩托车一家家地跑,外地民工都住在茶山上,他还要爬上山采集样本,虽然很辛苦,但从来没有听到他抱怨。”独山村卫计专干岑圆赞叹道。

  “我虽然年纪大,但身体还好。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为村民做好服务,守护好村民的健康是我最大的愿望。”赵德金真诚地说。

  抗疫有我 巾帼不让须眉

  3月30日早晨5点钟,曹爱芳便起床漱洗,简单的早餐后,五点半她准时来到小区设立的核酸检测点。今天,县城开展核酸检测演练,她的身份是志愿者。“大家不要挤,请按一米线站好!”她一边给群众测量体温,一边维持秩序,还帮助一些老人和小孩打印二维码。九点多钟,当参检群众慢慢散去后,曹爱芳又从县城赶到镇卫生院,整理前一天的核酸检测报告,开启了忙碌的一天。

  曹爱芳是凌笪镇卫生院的工会主席兼任办公室工作。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曹爱芳和同事一样,没有休息过一天,20多天全天候坚守岗位,她除了要处理医院一些繁杂的事务之外,还和其他同事一样参与核酸取样、防疫值班等工作。

  3月15日,该镇下吴村发现一名从外地返乡的密接人员,镇里第一时间安排在下吴全村做核酸检测。前一天夜里,曹爱芳值班到夜里11点,凌晨才到家休息,接到指令,曹爱芳和同事立即赶到现场,从下午1点钟开始到5点多钟结束,因为当天气温高达32度,穿着防护服,在定点做完以后,曹爱芳和同事又进入密接人员所住的村民组挨家挨户上门取样,曹爱芳差点中暑晕倒,休息了好一会才缓过来。“那天实在太热了,穿了防护服上厕所麻烦,所以不敢喝水,加上防护服里面闷热,还有两层口罩,简直无法呼吸,但这个时候我们不上谁上呢?”曹爱芳说。

  3月中旬,一年一度的春茶采摘季即将到来,大量的外地民工需要落实“落地检”和3天2检,这让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压力倍增。尽管曹爱芳手头一大堆工作要去完成,但是她还是主动要求参与疫情防控值班、上门做核酸一样都不落下。

  3月18日开始,下吴村的40多家种茶大户的民工陆陆续续到来,曹爱芳和同事冒着连绵不断的春雨,穿着防护服爬上茶山,在活动板房、茶园里为外来民工做核酸取样。“这个村有2000多名外来民工,每个人前前后后要做三次,那几天降温,爬山的时候一身汗,停下来做核酸时又冻得瑟瑟发抖,虽然很辛苦,但所有的女同事都没有怨言。”曹爱芳说。

  尽心尽责 站好最后一班岗

  “李书记,这边需要两套防护服,请尽快送来。”3月30日一大早,凌笪镇卫生院原党支部书记李启有刚刚端起饭碗准备吃早饭,接到电话,他立即放下碗筷,装上防疫物资,骑着电瓶车直奔过去。“因为查验点设在S202省道线上,是连接江苏溧阳的交通要道,往来车辆多,防疫物资要随时保障供应,一分钟都不能耽误。”李启有说。

  近期,根据县防疫指挥部统一安排,在凌笪镇设立了疫情防控查验点,每天需要运送防疫物资,并将医疗废弃物运回来统一处理。卫生院工作人员除个别特殊情况外,每个人都安排了值班的任务,运送防疫物资急需人手,李启有主动承担了下来。“李书记去年9月份生病,肺部动了大手术,他还患有糖尿病,每天打两针胰岛素,考虑他的身体原因,且今年7月份退休,所以我们不准备给他安排防疫任务的,但他一定要求分担工作,所以就让他分发物资。”该院办公室负责人曹爱芳说。

  从3月13日开始,李启有没有休息过一天,每天至少往返两趟,风雨无阻。3月16日,天降大雨,气温骤降,李启有骑着电瓶车送物资,因为风急雨大,虽然穿着雨衣,但他的裤子还是湿透了,看到他消失在风雨里的背影,同事担心地说:“他的身体也不好,这样辛苦风里来雨里去的,可别把身体搞垮了。”

  李启有不但负责防疫物资运送,还负责各村卫生室的防疫物资发放和登记工作。因为村医要及时给返乡人员做核酸检测,所以村里的防疫物资要随时领取,有时天不亮或者深夜就有村医要求领防疫物资,但是无论什么时间,只要接到电话,李启有立即到办公室把物资准备好,等他们来领取。3月17日清晨4点钟,李启有接到一个村医的电话,说马上来领物资上门给临时返乡人员检测,李启有二话没说,穿上衣服就赶到办公室。

  与此同时,在每一个新冠疫苗接种日,李启有都主动帮着维持秩序,为疫苗顺利接种提供保障。“我是一名有着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在关键时刻,再大的困难都要克服,坚持站好最后一班岗。”李启有坚定地说。

  靠前指挥 上下同心抗疫情

  本轮疫情来袭,对刚刚到任的凌笪镇卫生院院长的徐德荣来说,简直是面临了一次大考。

  2月28日,根据组织安排,徐德荣从县卫健委调任凌笪镇卫生院院长。虽然以前他也有过乡镇卫生院的工作经历,但是十几年间,乡镇卫生院的工作与以往相比,有许多是徐德荣不太熟悉的。“一开始到这里,头皮发麻,不知道从哪里入手,但是既然到了这个岗位,就一定要尽力做到最好。”徐德荣说。

  为了尽快进入角色,徐德荣虚心向同事请教,熟悉工作内容,理清工作头绪。三月中旬,疫情防控形势非常严峻,徐德荣更觉肩上责任重大。他既要统筹安排疫苗接种、核酸检测、防疫物资、人员调配等工作,还和医院同事一样,一天三班倒值班,每天担负样本封箱,流转至县级检测机构。他在疫情防控中,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24小时连轴转是常有的事。

  3月25日,徐德荣值班,从夜里11点到次日早上7点,26日是全镇核酸检测实战演练的日子,26日早上,徐德荣回到医院,又奔赴各村核酸检测点,现场指导,不错过每一个环节。忙碌的工作,使他到任的一个月时间里,没有休息过一天。徐德荣的爱人也是乡镇卫生院护士,疫情期间同样承担着很多工作,两个孩子一个上高中,一个上幼儿园,都是正需要家长陪伴的阶段,但为了做好工作,徐德荣把孩子交给父母照顾,经常半夜才能回家,有时还吃住在乡镇。功夫不负有心人,到任短短一个月,徐德荣对镇卫生院的工作都了如指掌,成功安排进行了一次本镇核酸检测演练,对外来民工和返乡群众做到应检尽检,防疫物资调配充足,医务人员到岗到位,全镇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推进。“这次历练,为我将来的工作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接下来,我将和全院的同事一起,齐心协力,共同抗击疫情,为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徐德荣说。(夏忠羽谢灵仙)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47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