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界首:让每一寸土地发挥最大效益

2022年04月10日 16:53:55 来源: 界首市委宣传部

    一亩地能创造多少价值?是赔还是赚?这个原本属于农业领域的“灵魂拷问”,如今正在深刻影响着界首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步调。

  “亩均论英雄”改革,是政府有为、市场有效、企业有利、百姓受益的最佳结合点,是政府摸清工业“家底”、优化资源配置、实施精准服务、倒逼低效转型的有力抓手,是企业找准产出效益最优点、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升企业竞争力的有效路径,也是助力“双招双引”、推进高质量发展组合拳最重要的招法。界首市也在高质量发展中找出一条新路子。

  界首市经信局总经济师孙刚表示,一方面,界首市资源环境约束越来越强,特别是园区土地供应和能耗更加紧张;另一方面,有的企业占据良好土地等资源,却产出效益低下,用能和排放粗放当前。“开展亩均效益评价,就是致力找到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的结合点,推进要素资源优化配置,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在位于界首高新区东城科技园的天鸿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线上一片忙碌,虽然这家企业占地只有百余亩土地,其2021年产值达4.35亿元,亩均产值达到460万元,在“亩均效益”上有优异的表现。

  “天鸿已经投产可用的土地是94亩,预计今年可做3.5亿到4个亿的产值,总体来讲土地充分利用,发展空间是足够的。”界首天鸿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伟说。

  “我们下一步要建院士工作站,依托博士工作站和院士工作站把我们科技创新提升到一个高度,另外使我们的产品和研发能力再度提升,未来能够为我们企业高质量发展、总体的布局打下良好的研发基础,为我们项目储备、企业新的项目推广做一个储备,提升企业强有力的实力和后备力量打下扎实的基础。”胡伟说道。

  “界首市为引导全市工业企业转变发展理念,鼓励企业挖潜、提质、增效,激发市场主体创新活力,实现资源要素配置优化,精准服务企业,产业集约发展,科学分级扶持企业做大做强,有力推动全市工业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孙刚说。(岳阿亮)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47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