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疫情下,阜阳有这样一条网上“暖心通道”

2022年04月10日 09:57:1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合肥4月10日电(李东标 王珊 杨静文)面对疫情,守望相助的温情让人不禁热泪盈眶。在安徽阜阳,有这样一条网上“绿色通道”,专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犹如一束光驱散着疫情的阴霾,传递出爱与温暖,也给人们战胜疫情增添了信心和勇气。

    为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并从源头防范和化解社会和矛盾和风险,去年11月起,阜阳市在全省创新开展“有话请您说、有事我来办”,走好网上群众路线,为群众和企业解难解烦解惑(以下简称“两有三解”)活动。从缺吃少药到看病难出行难,从时令农产品滞销到工农业生产经营问题……疫情当前,这些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通过“两有三解”平台,变成了政府的心头事。

    “我家孩子在阜阳六院住院,奶粉已经喝完两天了,吃什么东西都拉肚子。现在,我爱人不能回颍东区新乌江镇取奶粉,父母也送不过来,实在没办法,你们能不能帮帮我?”

    4月6日,长年在外务工的周尹,向阜阳市“两有三解”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平台求助。收到信息后,平台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与求助人核实情况。原来,为了尽快阻断疫情传播,阜阳市近期对主城区暂时实行静态管理,区域内实行临时交通管控,这让周尹一家着实犯了难。

    群众的“关键小事”就是政府的“心头大事”。平台工作人员迅速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做好各项防护措施,驾车前往距市区40公里外的新乌江镇,不到3个小时,就将4罐奶粉交到周尹爱人龙玲云手中,解了他们一家人的燃眉之急。

    “小孩生病期间不能换奶粉,这两天我想了很多办法,都没有买到这样的奶粉,非常感谢平台第一时间来帮忙。”龙玲云说,真没想到,通过平台就解决了大难题。

    在“两有三解”平台建设过程中,阜阳市坚持顶格组织、顶格推进,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建立即事全解的责任落实闭环、全覆盖的网络矩阵、创设全网参与的新媒体茶座、全过程的监督考核体系,同时整合组建市级“两有三解”总平台,设立8个县市区分平台和若干个重点行业分平台,形成了由各分平台分头搜集受理,总平台汇总台帐和清单、统一交办督办考核的良性互动格局。

    “我父亲在医院透析,现在急需一种处方药,能帮我送到吗?”4月7日,临泉市民李飞亚在向“两有三解”平台求助4个小时后,悬在心里几天的石头终于落了地。

    据了解,李飞亚的父亲患有白血病、肾病、高血压等病症,目前在阜阳市第二人民医院住院治疗。他们随身携带了少量从外地购买的药品,这些药很难通过其他医院或者药房买到,只能求助平台为父亲送药。

    管控围栏阻隔不了平台的爱心传递。接到求助后,阜阳“两有三解”平台立即与临泉县分平台沟通对接。经过综合分析研判,市县两级平台工作人员决定开展接力送药,约定在临泉与阜城之间的九龙农产品加工园附近卡点对接,一场温暖接力正式开始。4个小时后,在市县两级平台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6盒急需药品被送到李飞亚父亲手上。

    李飞亚父亲的主治医生、阜阳市第二人民院肾脏内科医生李龙海说,目前医院储备的降压药品种较为齐全,但由于该患者服用的药品不是常用药,医院没有储备。若临时更换药品,患者需要一定的适应周期,平台能帮助患者送药,对他的病情稳定很有帮助。

    在阜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白晓云看来,“两有三解”架起了干群沟通的“连心桥”,创新社会治理的“巧抓手”,构筑涉阜网络舆情的“蓄水池”,成为检验干部改进作风的“试金石”。

    紧抓“事要解决”不放松,推动群众反映的问题早解决、快解决、全解决,阜阳市还建立“回音壁”机制,群众对办理情况进行赋分评价,平台对办理开展电话回访反馈。据统计,截至3月27日,阜阳市“两有三解”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平台共收到投诉意见建议159639件,已办结141514件,办结率88.65%,满意度92.82%。

    疫情发生以来,阜阳市上下闻令而动、昼夜奋战、分秒必争,与时间赛跑,和病毒较量。广大党员、干部、社区工作者尽锐出战、坚守一线,“防护白”“制服蓝”“志愿红”冲锋在前、无私奉献,共同筑起了一道道抗击疫情的“铜墙铁壁”。

    “ ‘两有三解’平台为各层级、各领域、各种身份的不同群体和市场主体提供了有话说、找政府的机会和便利,并且初步达到了手指一点、政府来办的功效,在疫情防控中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辟了一条‘绿色通道’,让疫情防控有力度更有温度。”阜阳市“两有三解”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8546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