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推广 > > 正文

乘势笃行创未来——中国民生银行合肥分行十三周年发展纪实

2022年04月10日 18:57:27 来源: 民生银行合肥分行

    13年前的今天,中国民生银行合肥分行正式成立。13年以来,民生银行合肥分行秉承“民营企业的银行、敏捷开放的银行、用心服务的银行”定位,坚持以服务大众的初心、以长青银行的恒心、以金融为民的决心,特别是近年来坚定贯彻总行党委、董事会各项改革战略部署,积极主动融入安徽发展大局,把自身创新优势与安徽经济社会发展紧密融合,实现了稳健、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坚持党建引领 勇担社会责任

    民生银行合肥分行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在党建引领中凝聚发展力量,促推各项经营工作持续稳健发展。

    从学习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民生银行合肥分行以“学党史、筑徽梦、兴民生”为主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专题党课等全行性活动,统筹各级党组织开展学党史、诵读党史经典、讲党史故事、观看警示教育电影等宣传教育活动,扎实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要求,并组织参加总行庆建党百年书法摄影美术展、“晒晒我的红色印记”活动等。通过全方位、立体式学习,使全体党员同志进一步增强学习教育的历史自觉、筑牢金融服务的信仰之基。

    金融抗疫暖民心,做“有温度”的银行。近年来,聚焦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及常态化防控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一系列影响,民生银行合肥分行聚焦社会稳定大局,深入落实“六稳六保”政策,积极开展各项金融服务保障工作。据统计,疫情发生以来累计为本地企业发放复工复产贷款超320亿元,为9000多名小微企业主办理无还本续贷近百亿元。近两年大幅降低普惠型小微贷款发放利率,有力落实减费让利政策等。2020年为抗疫企业提供“疫情专项融资”等授信额度15亿元,投放专项贷款6亿元。

    发挥两个“唯一”优势,助力乡村振兴出“实招”。民生银行合肥分行深入贯彻国家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先后成立扶贫工作领导小组、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优选优秀干部赴省内定点帮扶村驻村帮扶。2019、2020年度,在安徽省直及中央驻皖单位定点帮扶成效考核中,该行分别获得较好、好的评价。近年来,民生银行合肥分行大力发挥在省内股份制银行中唯一拥有村镇银行、唯一在合肥地区县域支行网点全覆盖的两个“唯一”优势,紧扣“两聚焦、三不减、五提升”等目标任务,深耕农村地区,主动推进“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开展“银村结对”,服务整村授信额度已初具规模。同年12月,分行在省内定点帮扶地天长市龙岗社区挂牌党员培训教育基地,把党建和乡村振兴工作相结合,创新建立金融助力乡村组织振兴的长效机制。

    聚焦实体经济 坚守金融本源

    立足新发展阶段,民生银行合肥分行坚守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源,以落实改革发展战略、试点安徽“绿色低碳、科技创新”金融改革为两大着力点,不断提升发展动能,倾力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安徽“三地一区”建设、安徽自贸试验区建设等重大战略,始终与安徽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

    以业务“含绿量”提升发展“含金量”。民生银行合肥分行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有关“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决策部署,从战略高度推进绿色金融,大力支持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在业务拓展、风险管理、经营评估中,始终坚持绿色可持续发展,把各项资源进一步向绿色金融领域倾斜。2021年首批推进安徽绿色低碳金融改革以来,聚焦节能环保、清洁生产、生态环境、绿色服务等产业方向,制定绿色信贷增长计划,持续推动信贷结构“绿色化转型”。至2021年末在垃圾处理、绿色交通、污水治理等领域的绿色信贷余额较年初大幅增长超500%。

    以“金融改革创新”策源“科创高企成长”。近年来,围绕安徽加快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和“新兴产业聚集地”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该行成立“科创金融实验室”、设立科技支行、制定“科创贷”业务发展三年规划,深耕科技创新金融改革。2021年以来进一步将“支持安徽中小科创企业壮大发展”升级为一把手工程,全面实施“携手、生根、共赢、萤火”四项计划,依托“科创”系列、“园易”系列、“易创”三大专属产品体系,为科创企业提供数字化、标准化、流程化服务,聚力助推科技创新关键变量成为安徽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

    以“多元金融服务”支持“重点领域发展”。围绕安徽“三地一区”建设、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扩大内需畅通循环等本地发展目标,民生银行合肥分行紧贴政府服务主线,明确信贷支持方向,对制造业贷款尤其是中长期贷款增长目标等加大考核,重点聚焦本地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产业转型升级及承接等领域,持续推进各类金融支持举措高效落地。成立以来信贷规模持续增长,投入“芯屏汽合、集终生智”等重点领域资源占比逐年升高。在满足企业多元化金融需求的同时,该行坚持深化政府金融服务对接,先后与本地各级政府建立多层次战略合作关系,构建全银政服务生态体系,不断提升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能力。

    打造特色品牌 提升服务能级

    近年来,民生银行合肥分行充分发挥特色优势,着力在助力皖企直接融资、践行普惠金融、促进居民消费等方面锻造长板,努力打造富有安徽民生特色的“债券银行”“小微银行”“财富银行”品牌。

    投行发债业务引领市场。为加快推动安徽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充分发挥资本市场的枢纽作用和资源配置功能,民生银行合肥分行坚持研判政策,把债券市场最前沿的产品及服务与本地发行人业务模式创新适配,以直接融资助力皖企在科技创新、绿色发展、乡村振兴等领域高质量发展。先后承销多笔全国、总行、安徽首单特色债券。近三年以来发债业务规模始终位居安徽区域市场前列,持续向安徽引进大量低成本资金。2021年度该行承销发行企业债券规模在全省所有银行中居第一位,市场占有率在总行排名第一位。

    普惠小微金融规模领先。民生银行合肥分行坚定落实国家政策、监管要求和总行战略导向,把支持本地小微企业作为与安徽实体经济共融发展的重要“落脚点”。特别是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分行持续加大普惠小微领域资源投入,不断强化小微金融线上化、综合化服务能力,先后开展“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彼此相连”“小微企业家论坛”等关怀活动,并围绕小微企业关心的贷款时效、收费、手续、授信等要点,公开向服务的小微客户作出“五大承诺”。2020年度以来,分行普惠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和年新增量始终位列省内股份制行首位。目前该行支持安徽小微企业贷款余额突破“两百亿”大关,两年时间实现规模翻番。

    财富管理服务提质升级。充分发挥金融在提振消费中的作用,让本地居民既有“生钱”的钱、“保障”的钱,还有“消费”的钱,助力提升社会消费能力,近年来,民生银行合肥分行依托总行丰富的财富管理产品体系,立足支行、社区支行服务网络,实现管理居民金融资产规模超400亿元,用5年时间跨越三个百亿台阶,跑出了管理居民财富的安徽民生速度。今年3月,该行发布民生银行首张安徽区域特色银行卡“皖美生活卡”,携手合作单位向本地居民提供“惠购、惠玩、惠享”的“皖美”服务和体验,在推动本地居民消费全面扩容、提质升级上再度创新发力。

    擦亮稳健底色 筑牢发展根基

    “稳健经营”是民生银行合肥分行13年来发展的不变“底色”。开业以来,该行始终坚持“合规经营就是核心竞争力”的经营理念。近年来重点开展“管理规范年”建设,不断健全完善制度体系,持续深化落实监管政策,严格认真履行反洗钱、消保、征信管理等金融企业主体责任,前、中、后台“三道风险防线”履职能力进一步提升。自2018年以来连续四年在人行综合评价中获得“A”级,连续多年荣获总行“风险管理先进单位”荣誉称号,资产质量始终稳健运行。分行还以高质量企业文化建设内聚人心、外树品牌,推动展业能力不断提升。该行建设员工图书室、女职工关爱室等,并开展健步走、美食节、无偿献血等各类主题活动,全力打造温馨的职工之家,建设有爱的民生家园。

    十三载踔厉奋发,向未来笃行不怠!民生银行合肥分行将以更加优质的综合服务、更加优异的发展成绩,携手社会各界共同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贡献更大力量,全力以赴在民生银行改革发展新局面中再攀事业新高峰!(龚尔生)

[责任编辑: 李东标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8545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