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怀远县中小学及幼儿园实现法治副校长全覆盖

2022年04月09日 18:00:36 来源: 怀远县委宣传部

    今年5月1日,《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聘任与管理办法》将正式实施。怀远县教育部门联合政法部门提前谋划,在全县396所中小学及幼儿园配备189名法治副校长,实现全县中小学及幼儿园全覆盖,全面深化平安校园创建,护航学生健康成长。

    法治课每学期不少于两次

    3月12日,怀远一中学术报告厅座无虚席,学校法治副校长、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主任常晓建向在场的1300余名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教育课。

    常晓建根据未成年人的年龄和心理特征,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结合真实生动的案例,就如何防止电信诈骗、校园欺凌、交通安全、黄赌毒危害等主题,为师生讲解《刑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以及强制报告制度、入职查询制度等法律知识及校园欺凌预防措施,告诫学生养成学法、知法、守法、护法、用法的好习惯,引导学生正确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宣讲课上还开展了精彩的互动。

    “自从有了法治副校长,可以说学校平安建设得到了很大提高,每堂课都能结合当前工作重点和社会热点问题,让师生不出校园就能接受法治安全教育。”怀远一中校长陈义说。

    据悉,此次选聘法治副校长,要求从事政法工作两年以上,具备相当的法律专业知识和司法实践经验,熟悉未成年人身心特点,关心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助力学校全面发展。法治副校长任期三年,可连续聘任。法治副校长不占聘任单位领导职数和人员编制,不得领取任何报酬。“可以说,这189人都是政法系统的骨干。”常晓建说。

    法治副校长每学期到校上法治课或作法治讲座报告不少于两次,开学月必须进行一次法治讲座。可以结合开学季、毕业季、“五四”青年节、“六一”儿童节、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国家宪法日、国际禁毒日等重要时间节点进行,特别是入学新生,在其入学第一年内必须普遍进行一次《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国务院《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和“珍爱生命、远离毒品”、治安防范等相关法律法规教育,小学年级学生需增设道路交通安全等法律法规宣讲内容。

    在怀远县教体局局长刘纪春看来,无论是防范校园性侵、管控校园欺凌、遏制暴力犯罪,还是保护受害学生、矫治不良少年,抑或协助学校开展普法宣传、组织学生进行法治体验,拥有专业背景的法治副校长都有着其他教育工作者无可比拟的资源和优势。“有了法治引路人,对青少年从小掌握法律知识、增强法治意识、养成守法习惯无疑大有裨益。”刘纪春说。

    法治副校长能提供不同视角的专业建议

    法治副校长绝非是偶尔到学校来讲一两堂课的校外人士,而是真正把自己当成学校的一分子。

    “他是我们的‘保护神’。”每当“刘叔叔”来到校园,怀远县第三实验小学的孩子们就围了上来。他们口中的“刘叔叔”,是怀远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新城中队中队长刘军兵,也是该校法治副校长。

    怀远县第三实验小学生源来源广泛,全校1800多名学生多来自安置小区、还原小区和村改居社区,如何增强孩子们的法治观念?仅靠讲座远远不够,刘军兵着实下了一番功夫。

    电瓶车怎么充电?怎么骑?八种交通指挥手势分别是什么意思?警用装备如何使用?……刘军兵说,他重点采用现场教学的方式,让孩子们在寓教于乐的环境中潜移默化地培养安全意识。

    “我还列席学校的会议,提出开展小手拉大手的方式,通过孩子来增强大人的法治观念,自我来之后,学生家长没有出现一起酒驾案件。”刘军兵颇为自豪地说。

    校园及周边环境整治工作是难啃的硬骨头,也是法治副校长的重点工作。

    “现在看看我们学校周边环境好多了,学生也更安全了。”正逢周末放学,在怀远县第三实验小学门口看到,这里的环境有序、整洁、和谐,校长陈伟说,过去学校周边拥挤不堪,小商小贩把摊点摆到了学校门口,刘军兵协调交警、行政执法等部门联合学校合力开展校园及周边环境整治,环境更清爽,校园教学秩序得到根本好转。

    “大到疫情防控监测、消防疏散演练,小到一盏灯、一根线,常晓建事无巨细。可以说,在提升学校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健全决策管理机制、形成自由平等安全公正法治的育人环境、预防和有效化解风险矛盾纠纷等方面,法治副校长都能够提供不同视角的专业建议,满足学校法治建设方面的强烈需求。”怀远一中校长陈义说。

    “我们要求法治副校长要协助学校完善法治教育机制,推动法治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协助学校制定完善深化‘平安校园’的意见、办法,推动健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机制,指导解决校园安全突出问题;参与研究制定学校法治教学规划,协助学校开设法治教育课程,做到教学计划、教材、课时、师资‘四落实’;提出并牵头开展学校及周边环境整治工作;协同学校做好有不良行为和严重不良行为学生的教育转化工作,协调学校、家长、社区(村)确定帮教对象,建立帮教档案,落实帮教措施等等。”刘纪春说。

    “让孩子学会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实现的,也不仅是法治副校长一个人能完成的,在此,我们呼吁全社会共同行动起来,为孩子们筑牢成长的‘安全墙’。”常晓建说。(年福烨)

 

[责任编辑: 李东标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8545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