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蜀山区入围赛迪创新百强区(2022)榜单

2022年04月09日 18:01:02 来源: 蜀山区委宣传部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合肥蜀山区以“全域科创”战略赋能高质量发展,阔步迈向科创强区。近日,赛迪创新百强区(2022)正式发布,蜀山区以全国创新水平排名第27的位次入选,四城区第一。

    该榜单从创新生态、创新动力、创新主体、创新成果4个一级指标,地区生产总值、R&D投入强度、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等16个二级指标,搭建起城区创新评价指标体系,对城区科技创新、产业技术创新、改革创新等重点领域创新水平进行了全面分析。

    近年来,蜀山区深入实施“全域科创”战略,积极强化校(院)地融合发展,加快建设科技创新平台,大力培育科技创新主体,着力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

    “全域科创”顶层设计构建“三维”推进机制

    持续强化顶层设计,蜀山区以区委“一号文件”形式出台了《关于新发展阶段加强科技创新驱动发展的实施意见》,实施 “全域科创”建设的战略部署,制定《蜀山区关于推进“全域科创”建设的实施方案》,确定8大行动、39条具体工作举措。成立以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全域科创”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以区分管负责同志为主任的“全域科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建区科创集团,构建“领导小组+办公室+科创集团”的科技创新工作推进机制。

    科创走廊规划引领 构建创新发展新格局

    围绕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老校区周边区域,编制环科大科创走廊规划,通过存量空间改造与增量空间建设,构筑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和产业基地四柱支撑,打造“一园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技园)、一市场(科创成果转化服务市场)、两孵化(数字经济、科创成果孵化器)、两加速(新工科、新医学科技成果转化加速平台)”的“1122”科创空间体系。

    围绕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周边区域,编制科学岛科创走廊规划,打造“一核三区”产业空间集群(科技研发核心、新环境产业园、新健康产业园、新智造产业园)。

    夯实区域政策支撑 真金白银助力高质量发展

    蜀山区出台《蜀山区培育新动能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和《蜀山区支持科技创新十条政策措施》,从促进成果转化、建设创新平台、培育创新主体和优化创新环境等方面为科技创新提供政策支撑。

    2021年,区级政策兑现和拨付省市配套资金共计1.0437亿元,同比增加17.1%。在全省首推“战新租”“环谷贷”,全面升级“科创贷”“战新贷”。截至目前,已累计发放“科创贷”等贷款4.5亿元,惠及科技型中小企业130多户。参与设立天使投资、产业引导等基金5只,向符合条件的16户企业实施投资1.58亿元。

    强化校(院)地融合 落实科技创新“栽树工程”

    充分发挥辖区科教资源集中优势,深化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等为代表的高校科研院所合作,落实科技创新“栽树工程”要求,推动科技成果就地交易、就地转化、就地应用。

    改造建设科里科气科创驿站—科大站,并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双创学院实训基地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友会从校内迁移到立基大厦,实现“科技成果收集—双创学院培训—科创驿站孵化”的良性互动。与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市科创集团合资成立孵化器运营公司,打造科里科气科创驿站—科学岛站。

    加快创新平台建设 推动科技成果就地转化

    目前全区集聚国家重点实验室5家,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家,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工程实验室)2家,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4家,国家企业技术中心6家;省实验室10家,省重点实验室62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6家,省技术创新中心2家,省级新型研发机构1家,省工程研究中心(省工程实验室)35家等。国家级孵化器1家、省级孵化器3家、市级孵化器2家;国家级众创空间1家、省级众创空间7家、市级众创空间8家。

    培育科技创新主体 构建一流创新生态体系

    制定《蜀山区关于加强科技型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梯次培育工作三年行动方案》,坚持培小育幼与招大引强相结合,梯次培育涵盖初创期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和高成长性企业的科创企业丛林。

    目前,全区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44户,专精特新企业68户,市级瞪羚企业1户、市级潜在瞪羚企业2户、市级高成长种子企业22户,区级瞪羚企业19户、区级潜在瞪羚企业9户。2021年共有526户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备案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同比增长270%。(钟晓婕 刘亚萍)

[责任编辑: 李东标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85455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