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淮北《纾困解难22条》赶走“倒春寒”

2022年04月06日 15:10:50 来源: 淮北市委宣传部

    自4月2日起至6月底,淮北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因疫情影响暂时无法按时缴纳城市公共管网供水费用和城市管道天然气费用,经其申请,可以“欠费不停供、免收滞纳金”。

  近期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多点散发,针对工业和服务业领域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物流受阻、成本上涨、资金紧张等问题,淮北市委市政府精准决策、快速出招,于4月2日出台《淮北市应对新冠疫情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若干措施》(以下简称《纾困解难22条》)。22条扶企措施为企业赶走“倒春寒”。

  “欠费不停供、免收滞纳金”就是22条措施之一。淮北市政府副秘长彭树强表示,出台《纾困解难22条》,就是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有力举措,一方面,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攻坚战、歼灭战;另一方面,全力帮扶企业,努力把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

  据彭树强介绍,《纾困解难22条》主要涉及保企业运转、减企业负担、助企业转型、稳企业用工四个方面。其中,税费优惠是受惠面最广的纾困手段,涉及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六税两费”减免扩围、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再加码、加大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力度、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部分税费5条税收政策。如2021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对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部分,在国家规定优惠政策基础上,再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这样一来,切实减轻了企业负担,也体现出淮北深入贯彻全省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大会精神,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常规动作不打折。

  为了确保疫情期间企业运转,除了聚焦生产要素问题“欠费不停供、免收滞纳金”之外,淮北市还聚焦物流问题,建立企业运输物流保障机制。聚焦资金紧张问题,对通过“淮北市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申请并发放的普惠小微型企业首贷户贷款,贷款期限1年及以上的给予贴息补助。聚焦市场需求问题,构建本地企业产品供销平台,促进本市上下游企业整体配套、产供销无缝对接、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

  特别是在助企业转型上,淮北市更是诚意满满。支持中小企业扩能增产,对通过技改新增产能的中小企业,阶段性上浮增购设备投资补贴。同时支持限额以上餐饮企业开展线上直播、订餐,提供线下自提和无接触配送服务,引导企业转型发展。支持外贸企业利用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或自营平台开展跨境电子商务等。

  彭树强表示,淮北市在加大宣传力度同时将加强跟踪问效,确保好政策落实好、见效快。(黄顺)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安徽黄山:春染宏村景如画

    安徽黄山:春染宏村景如画

  • 合肥这条"网红"路,藏着"红色密码"

    合肥这条"网红"路,藏着"红色密码"

  • 创意混剪丨你们已经离开,你们从未远去

    创意混剪丨你们已经离开,你们从未远去

  • 最闪亮的坐标|这一天,我比平时更想你

    最闪亮的坐标|这一天,我比平时更想你

  • 假期坚守岗位

    假期坚守岗位

  • 引江济淮合九铁路改建工程特大桥系杆拱合龙

    引江济淮合九铁路改建工程特大桥系杆拱合龙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35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