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皖美春游|沿着皖浙一号公路感受山水与人文的融合

2022年04月03日 19:06:16 来源: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微信图片_20220221110012

    春山茂,春日明,草木葱翠,山花烂漫在这样生动的日子里,沿着皖浙一号公路自驾出行,领略自然与人文的浑然天成,便是十足的惬意。 

2a68595c9a6e5fd57283e91536e9799

    黄山市歙县新安江山水画廊景区(图片来源:黄山市文化和旅游局)

    皖浙一号公路全程约350公里,以新安江富春江、钱塘江为纽带,西起屯溪老街,途经歙县11个乡镇及浙江淳安、建德等地,东至杭州(钱江新城),有水陆两线,沿途风景各有特色,吸引着无数慕名而来的游人。

    春日的早晨带着些水汽,把阳光都变得朦胧。柔和的阳光投射在石板路和街两边白墙灰瓦的老建筑上,叮叮当当的叫卖声顺着鱼骨架形的街巷流淌,这便是屯溪老街的早晨,也是这趟自驾游的起点。

1f92b6ee90519b1dca3864acfc021e7

    黄山市屯溪区屯溪老街(图片来源:黄山市文化和旅游局)

    走在这条依山顺水、就地势而形成的蜿蜒褐红麻石板路上,小街两边井然有序地排列着砖木结构的商铺。砖雕木刻的窗棂门楣精致又灵动,古朴的造型诉说着手艺人的技艺精湛;房屋之间高高的马头墙,构成了这一片徽派建筑群的整体美。街巷很深,整条街道内是宽窄不一的巷道,向远方蜿蜒伸展着,像鱼骨架一般,不见尽头。    

903790e3f99cc0778f443e01c24506b

    黄山市屯溪区屯溪老街(图片来源:黄山市文化和旅游局)

    顺着屯溪老街往深处走,便走到了万粹楼它是一家古建筑形式的私人博物馆,面积2000多平方米,宽敞气派。这栋建筑不仅有徽派民居的特色,还糅合了园林、商铺的风格。走进馆内,宽敞的前厅内有几根气派的柱子,精雕细刻的石雕小桥下是一池清水,屋内整齐地陈列着古董家具,让人仿佛置身于古代。一楼到三楼的展品多为物件,有镇馆的远古恐龙化石,汉代的佛像、鎏金菩萨为万粹楼增添几分神秘色彩,明朝景泰蓝缠枝纹铁缸、各色木雕凝结着手工从业者的辛勤,文人字画、九百方砚台彰显着文化底蕴。登上四楼便是一个精巧的屋顶花园,青瓦白墙,花坛盆景,徽式园林风格尽显其中,凭栏远望,古街风光尽收眼底。

ba4b24f14937d2481b404042056ec8d

    黄山市屯溪区屯溪老街万粹楼(图片来源:黄山市文化和旅游局)

    游玩了一个上午,便觉饥肠辘辘,臭鳜鱼是首选。臭鳜鱼是徽州地区的传统名菜,它色泽饱满,被裹满了酱汁盛在盘子里,引诱着人品尝,但因为其特殊的做法,表皮会散发出一种似臭非臭的特殊气味,夹一筷子尝上一口,臭鳜鱼肉质鲜嫩,咸香微辣,细品还透着丝丝甜味。

91b622c1aba1d9e4c0f1150c543b97e    acf808c0882bbdc3d01858a7f528e08

    徽州臭鳜鱼(图片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吃饱喝足后继续踏上旅程,距屯溪老街车程约二十分钟的花山谜窟不失为一个好去处。花山石窟不是天然溶洞,而是古代人工开凿的规模宏大形态奇特的地下宫殿群。庞大的石窟群有不同的编号,现在探明的一共有36处,其中2号石窟的洞口如虎口大张一般,很有代表性。入洞后随坡下延,弥漫着丝丝凉意。洞内有几十根石柱组成了近百米的地下长廊,右侧有一方形洞口,入内方可见到“廊中有廊”的景象。其走向与主长廊相同,但深度更深,足有百米,水呈翡翠绿色。花山谜窟其余35处石窟景色各不相同,但同样宏大壮观、玄妙奇巧,这样的景象在全国实为罕见,令人叹为观止。

    

1647932416(1)

    黄山市屯溪区花山谜窟(图片来源:黄山市文化和旅游局)

    夕阳西下,走黄山山水间·微酒店,素色的墙面和原木色的家具让人感受到历史的沉淀,走上廊台便可看见开阔的新安江。入夜,繁星点缀着墨蓝的天幕,躺在山水间舒适的床上,耳畔是江风习习眼前是江景旖旎

    唧唧啾啾的鸟鸣唤醒了安睡中的人,徽州馄饨唤醒了胃。奶白、晶莹剔透的馄饨皮儿包裹着调和了秘制调料的足量肉馅儿,咬一口既有肉质的软弹又能感受到面皮薄而不散,汤汁在舌尖炸开,唇齿留香。冒着热气的汤里是香脆的芝麻碎,喝上一口便能使人充满活力,一碗热气腾腾的徽州馄饨下肚,太阳也从层叠的云雾中钻出,温暖的阳光催促着新一天旅程的开启。

0b6e3599a090fa3f0cab2c438e0770d    bd94bcc89d780a3dfde2ae2d42cf954

    徽州馄饨(组图)(图片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从酒店出发,伴着惬意的春风驾车约四十分钟便可到达位于歙县徽城镇的徽州古城欣赏着各式徽式古建筑,行至城西练江边,便到了太白楼。相传这里原是一个酒肆,诗仙李白曾在这里饮酒,后人为纪念李白,特将酒肆更名太白楼现在太白楼已成为李白纪念堂歙县太白楼临江而建,白墙灰瓦,古朴素雅。整栋建筑共两层,廊腰缦回,钩心斗角。楼檐下悬"太白楼"三字匾额,内墙上镶嵌的记事碑镌刻着历代重修太白楼的记录,照壁上方匾额"长天一勺"描绘着李白怀才不遇。深入游览,厅内陈列的各色字画、砚台、屏风等逐一映入眼帘,讲述着诗仙的故事。

    黄山市歙县徽州古城(图片来源:黄山市文化和旅游局)

    看过了人文气息浓厚的古建筑,最后来到这趟自驾游的最后一站——新安江山水画廊,在这里可以领略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登船游览,春季的新安江山水画廊千岩竞秀、水木明瑟。在绵延错落的青山间点缀着粉墙黛瓦的村落,为这片风月无边的景色平添几分烟火气。江水不急不缓,微风过处泛起层层涟漪,让人仿佛真的置身于山水名画之中。

17869cc7eb62c2f22a99d23a58c8f3b

    黄山市歙县新安江山水画廊景区(图片来源:黄山市文化和旅游局)

    晚霞为山水铺上油画般的色彩,崇山峻岭、迢迢江水在车窗外飞速掠过,即将拥抱的是前方华灯初上的城市。即便投身于忙碌的生活、在不息的车流间匆匆而过,记忆深处春日里层叠的青山潺潺的流水、白墙灰瓦间流淌的叫卖声和在味蕾上萦绕许久的徽州美味,都会被镌刻在心底、成为心间最安然闲适的一隅。沈伟凝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引江济淮合九铁路改建工程特大桥系杆拱合龙

    引江济淮合九铁路改建工程特大桥系杆拱合龙

  • 新华全媒+丨代祭扫 爱不少

    新华全媒+丨代祭扫 爱不少

  • 最闪亮的坐标|千秋念

    最闪亮的坐标|千秋念

  • 【网络中国节·清明】MV:无名烈士

    【网络中国节·清明】MV:无名烈士

  • 【“飞阅”中国】行驶在春天的画卷里

    【“飞阅”中国】行驶在春天的画卷里

  • 【“飞阅”中国】菜花黄 春光俏

    【“飞阅”中国】菜花黄 春光俏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85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