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合肥市庐阳区:移动PCR方舱实验室投入试运行

2022年04月02日 16:46:42 来源: 庐阳区委宣传部

    为全面提升区域核酸检测能力,积极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3月31日,合肥市庐阳区首个移动核酸检测PCR(荧光定量扩增仪)方舱检验实验室正式投入试运行。

  检验人员准备进入方舱实验室 赵明/摄

  该方舱实验室位于庐阳区大杨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旁,从外观上看和普通集装箱样板房没有特别大的区别。但走进方舱内部,却科技感满满,内部严格按照国家P2+实验室的“三区一室一走廊”的设计,设置了独立的试剂储存和准备区、标本制备区、扩增和产物分析区,三个区域在物理空间上相互独立。同时,整个方舱实验室采用洁净空调送风,可防止室外环境对检测结果的影响,并采用负压气流设计,防止气溶胶对舱外环境的污染。配合消杀措施回归为洁净可用状态,有效防止交叉污染,确保工作人员和环境安全。

  检验人员将核酸检测样本送入方舱实验室 赵明/摄

  检验人员正在方舱实验室检测核酸样本 赵明/摄

  移动PCR方舱实验室又叫作“行走的方舱”,可抵达任何公路所及之地。“作为移动快速PCR方舱检验实验室,其最突出的特点就是反应快。遇到疫情时,移动方舱实验室能迅速赶到疫区开展工作,从而缩短核酸样本的运输和检测时间,提高检测效率和准确率,以最快的速度斩断病毒传播链条,缩小病毒传播范围,达到隔断扑灭疫情的目的。”该方舱承建方合肥迪安医学检验实验室有限公司相关技术人员介绍道。

  据了解,该移动方舱实验室投用后将实现24小时运转,具备日检3000采样管、6万人份核酸检测能力,将进一步提升庐阳区区域核酸检测速度和疫情应急响应能力,为辖区百姓健康保驾护航。(严冬 赵明)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飞阅”中国】菜花黄 春光俏

    【“飞阅”中国】菜花黄 春光俏

  • 驰援上海!

    驰援上海!

  • 手绘长卷丨神州春耕新图鉴

    手绘长卷丨神州春耕新图鉴

  • 最是一年春好处|乐享田园新风光

    最是一年春好处|乐享田园新风光

  • 祁门红茶开园采摘

    祁门红茶开园采摘

  • 【国风长卷】千里江山春耕图

    【国风长卷】千里江山春耕图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27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