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安徽: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助企纾困

2022年04月02日 08:22:05 来源: 安徽日报

    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是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重要举措。为完善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机制,确保各项惠企利民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今年我省继续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推进服务效能提升行动、征管效能提升行动等“五个专项行动”,组建退税减税政策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和3个专项工作组。在加强宣传辅导,宣传解读好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同时,深化智慧办税,提速诉求响应,使税费政策红利以最快速度精准直达市场主体。

    省税务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刘峰表示,今年实施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是稳定预期、助企纾困的关键一招。我省也在授权范围内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概括起来,有增值税留抵退税、“六税两费”减征、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税等方面。

    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首先体现在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方面。增值税的计税方式,是以企业销售货物、提供服务所产生的销项税额,减去购进货物、劳务所支付的进项税额,为应缴纳的增值税。当进项税额大于销项税额时,就出现了留抵税额。留抵退税是纳税人未抵扣完的进项税额,不再等产生销售或提供服务后再抵,而是由税务部门直接办理进项税额退税,这可以显著增加企业现金流。

    刘峰介绍,今年的新政相较于往年:一是扩大范围。在适用主体上,从先进制造业扩大到所有制造业及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等6个行业;从企业扩展到符合条件的个体工商户。在退税幅度上,退付的比例不再限制,比如,小微企业以前只退60%,现在是全部退。二是存量退税。以前留抵退税是退增量,也就是退还在2019年4月以后新购进的设备或投资形成的留抵税额;今年不仅退还增量留抵税额,还退还以前年度结存的留抵税额,即存量留抵税额。

    在“六税两费”减征政策方面,原政策2021年底到期,新政策再延3年。一方面惠及对象“扩围”。由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扩大到全部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同时,减征幅度“顶格”。中央授权省级政府可以根据实际,在50%的幅度内进行减征。经省政府同意,省税务局已会同省财政厅出台了文件,明确我省按照50%的税额幅度顶格减征。

    据介绍,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税政策的主要内容,一是对2021年第四季度已延缓缴纳到期的部分税费,继续延长6个月;二是对2022年上半年所属期的部分税费,可以延缓6个月缴纳。这些税费,纳税人在政策出台前已经缴纳的,可以自愿申请退还再缓缴。

    组合式税费支持还包括其他众多税费优惠。主要有阶段性免征小微企业增值税,从今年4月1日到年底,适用3%征收率的免征,适用3%预缴率的暂停预缴;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纾困发展的政策,包括提供公共交通运输服务免征增值税、航空和铁路运输企业分支机构暂停预缴增值税等;减征中小微企业地方水利建设基金,省税务局已会同省财政厅出台文件,按现有费率的90%征收中小微企业地方水利建设基金;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按照每名婴幼儿每月1000元的标准定额扣除;加大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等政策,对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超过100万元但不超过300万元的部分,减按25%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中小微企业设备器具所得税税前扣除,新购置的设备、器具,单位价值在500万元以上的,按照单位价值的一定比例自愿选择在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

    刘峰表示,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具有退税减税规模大、政策发力更精准、政策构成更合理等特点。同时,政策发力更精准,聚焦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增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活力、帮扶特殊困难行业企业。在政策构成上更合理,兼顾阶段性措施与制度性安排,兼顾普惠性政策与特定领域帮扶举措,退税、减税、免税、缓税多种方式并举。

    “我们将充分利用全国税收宣传月宣传解读好政策,让纳税人‘听得懂、看得明、记得牢’。税务部门将会同财政等部门抓紧组织实施,完善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机制,全力确保各项惠企利民的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刘峰说。(记者 汤超)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飞阅”中国】菜花黄 春光俏

    【“飞阅”中国】菜花黄 春光俏

  • 驰援上海!

    驰援上海!

  • 手绘长卷丨神州春耕新图鉴

    手绘长卷丨神州春耕新图鉴

  • 最是一年春好处|乐享田园新风光

    最是一年春好处|乐享田园新风光

  • 祁门红茶开园采摘

    祁门红茶开园采摘

  • 【国风长卷】千里江山春耕图

    【国风长卷】千里江山春耕图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8525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