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皖美春游|自驾环巢湖风景道,沿湖风光一网打尽!

2022年04月01日 17:47:09 来源: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微信图片_20220221110012

    驾游安徽,在奔驰的车轮中,将皖山皖水尽收眼底。全长154公里的环巢湖风景道,串珠成链,如绿色廊道蜿蜒于大湖之滨。长临河古镇磅礴大气,红石咀落日唯美浪漫,巢湖姥山岛绿意盎然,巢湖半汤郁金香高地百花齐放……车轮停转之间,尽情享受“皖美春游”的无限魅力。

d1e789b29cc37652431e9c83c0d92e0

    环巢湖风景道(王尚云摄)

1f3dd0a3abd32d0b948d2fc2c7efc16

    合肥市肥东县长临河古镇(图片来源:合肥市文化和旅游局)

cdfdc044a9ae811206aa6854232e554

    合肥市肥东县红石咀公园(图片来源:合肥市文化和旅游局)

94073436a9ebaa2fc811f5fe36ba792

    合肥市巢湖市姥山岛景区(图片来源:合肥市文化和旅游局)

    位于安徽省中部的巢湖,是中国五大淡水湖之一。八百里巢湖烟波浩渺,一碧万顷,像一颗碧绿的翡翠镶嵌在合肥的东南角。环巢湖风景道串联起巢湖十二镇。这条鸟瞰呈“心形”的大道,是安徽自驾游界的新晋“网红”。驾车沿着环巢湖风景道春游,一边是巢湖的风帆点点,另一边是风光无限的田野、湿地和古镇,湖边美景尽收眼底。

d865f00e4a2c4e784a1ba4d94fa1f0e

    合肥市巢湖市姥山岛景区观日落(图片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b7c78adc89866aae90982dbec3a39d8

    合肥市巢湖市姥山岛景区众鸟齐飞(图片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从熙熙攘攘的长临河古镇出发吧。素有“环湖首镇”之称的长临河古镇,位于安徽省合肥市肥东县最南端,濒临巢湖,拥有19.8公里黄金湖岸线。这个历史悠久的古镇源于三国赤乌年间,自古就是水路必经之处,水运码头商船如织,十分繁华。

e34057e6bcf5a0f8c2e957c75d57e00

    合肥市肥东县长临河古镇(图片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步入长临河古镇,古老的街道呈“丁”字形状分布,街上清一色的青砖黛瓦,是典型的徽派建筑。南北相向的街道名曰“老街”,走在青石板铺就的“老街”上,仍能看到车马留下的斑驳痕迹。沿街漫步,气派的原色木门咯吱作响,木窗皆是雕花镂空,屋顶灰色的蝴蝶瓦片片堆叠,大红灯笼在风中轻轻晃动……好似瞥见当年繁华喧闹。

d0f89525321501bfdcdabe624940922

    合肥市肥东县长临河古镇(图片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逛逛“百年邮政”,这里原是晚清淮军将领吴毓芬、吴毓兰兄弟的宅第。这座始建于1909年的江淮古民居,见证了长临河邮政的百年历史。走进院中,院内两棵广玉兰高大茂盛,当年这是作为一种“荣耀树”赏赐给有战功的淮军将士。房屋老宅都是全木结构,古色古香。

c51852ed88fd0473b9d61dabee1ab19

    合肥市肥东县长临河古镇“百年邮政”(图片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去民俗文化博物馆看看老物件。民俗文化博物馆目前用作留存民间物件,展示农耕文化。在农耕石器坊,陈列着过去江淮人家的农业工具。最里边的农家起居厅里,摆放着不少明清时代的老家具,最珍贵的当属一对龙头椅,椅背是镂空的条纹,两边扶手是龙头的形状,很是别致。

69707d7062f4c0d30092451ebba097f

    合肥市肥东县长临河古镇民俗文化博物馆(图片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逛了半日光景,晌午尝尝肥东特有的泥鳅挂面。泥鳅挂面是合肥十大民间小吃之一,亦是徽菜代表。泥鳅肉质鲜嫩,营养丰富,配上手工制成的挂面,味道爽口,老少皆宜。吃上一碗,既营养又解馋。

c4c2bf8c27bfb7aff895701b7cf201a

    肥东泥鳅挂面(图片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再点上一份美味可口的石塘驴巴,这是肥东有名的地方小吃。咸香的驴肉,有嚼劲的驴蹄筋,再淋上熬好的醋汁,一口下去,醇香的驴肉混合着醋的微酸,给味觉带来强烈的冲击。

4f2b9cc4556f71e710f3b8b9929378c

    石塘驴巴(图片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饱餐过后,沿着环巢湖风景道向南行驶10分钟,就能到达红石咀公园。红石咀是合肥著名的“网红打卡地”,在这里可以实现不出合肥就能“看海”的愿望。站在岸边远眺,八百里巢湖一望无际、水光接天。春风拂面,空气里满是湖中清新水汽的味道。在岸边放风筝,等一场落日,支起帐篷露营,安享“海边”宁静的夜晚。

aa6ed8cca602266a16aaeeda1620cab

    合肥市肥东县红石咀公园(图片来源:合肥市文化和旅游局)

    第二日的旅程向巢湖姥山岛进发。沿着环巢湖风景道往南行驶仅15分钟,“巢湖第一胜境”姥山岛便出现在眼前,这个面积约100公顷的岛屿,是八百里巢湖唯一的“湖上绿洲”。沿岸柳树“长发垂髫”,水中皆是青绿倒影。远望小岛水天一色,群鸟飞翔,真是心旷神怡!

e55f81a47924b37f450f6c286a4311b

    合肥市巢湖市姥山岛景区(图片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在游客码头乘船前往岛上,游船缓缓前进,20分钟便能到达。春日暖阳下碧波澄澈,姥山岛曲岸悬壁,三山九峰,林木葱郁。登上文峰塔,只觉风声呼啸,铜铃叮当,如立云端之上。眼前红楹青瓦掩映在苍松翠柏之间,远处云淡风轻,天高水阔。

    38aaaa8318661564cf21428d2b0debb

    合肥市巢湖市姥山岛景区(图片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岛上有个千年渔村,这是巢湖水面上唯一住人的村庄。沿着长长的青石板路拾级而上,古朴安静的小渔村映入眼帘。村中的百年老屋屹立在渔村的北船塘边,不失华丽的木雕镂窗,砖瓦上深留的沟痕,从未干涸的千年古井,都在诉说着时光的故事。

331d2776067182bf1ce2cf8b177e7cd    d027d561e0f888b51d620b43612d938

    合肥市巢湖市姥山岛景区千年渔村(图片来源:合肥市文化和旅游局)

    找处风景好的农家乐尝尝巢湖美食。巢湖虾糊以鲜香闻名,白米虾壳薄、肉鲜嫩,配上炒米碾磨而成的渣粉,佐以调料,小火慢慢炖煮。吃上一口,虾子的鲜味和炒米粉的香味融合在一起,既营养又美味。

    巢湖美食熨帖人心,欣赏完水天一色的壮阔美景,沿着环巢湖风景道继续向东出发,1个小时就能到达巢湖半汤郁金香高地。位于安徽省巢湖市半汤旅游度假区的郁金香高地,拥有上百万株不同种类的郁金香,春风呼唤,满园花开正灿烂。    

    步入郁金香园区,各色郁金香似片片彩绸铺满山坡,汇聚成花的海洋。美艳高雅的郁金香亭亭玉立,随微风轻巧地摇曳着动人的身姿,如同春风挥着妙手,奏响春的乐章。身处其中,四周都被鲜嫩的金黄色渲染,在阳光下更显生气蓬勃。

7855286141f2cbd069317715cabd0d0

    合肥市巢湖市半汤旅游度假区郁金香高地(图片来源:合肥市文化和旅游局)

    白色郁金香似素衣少女,在鲜艳的红橙黄绿中格外亮眼。含苞待放的蓓蕾像沉睡的婴孩,让人不禁心生呵护,绽开的花瓣似仙子的羽翼,在风中轻颤,清逸脱俗。夕阳西下,天边云霞漫天,各色花儿仿佛镀上了一层碎金,淡淡的草香和花的芬芳弥漫在空气里,如童话般精致美妙。

8ac1ea706d3521acc6b0485e13bf310

    合肥市巢湖市半汤旅游度假区郁金香高地(图片来源:合肥市文化和旅游局)

    “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三月春风正好,在离城市最近的远方,踏青游赏、触摸春天。沿着环巢湖风景道行驶,远眺巢湖风帆点点,畅游湖边美景。悠闲地感受一草一木、青砖绿瓦。这个春天,和朋友来场自驾游吧!赏花、阅景,一起静听花开的声音。(黄紫燕)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飞阅”中国】菜花黄 春光俏

    【“飞阅”中国】菜花黄 春光俏

  • 驰援上海!

    驰援上海!

  • 手绘长卷丨神州春耕新图鉴

    手绘长卷丨神州春耕新图鉴

  • 最是一年春好处|乐享田园新风光

    最是一年春好处|乐享田园新风光

  • 祁门红茶开园采摘

    祁门红茶开园采摘

  • 【国风长卷】千里江山春耕图

    【国风长卷】千里江山春耕图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8524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