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七旬老人坚持43年守护烈士墓

2022年03月31日 17:41:33 来源: 怀宁县委宣传部

    3月29日一大早,位于安徽省安庆市怀宁县雷埠乡牛店村郝晓辉烈士墓前,郝海珠正在为烈士墓碑擦洗,墓碑周围被打扫得干干净净,连杂草也没有。这是郝海珠老人为烈士守墓第43个年头。

  “清明节快到了,这些天不少干部群众、学生来祭扫烈士墓,我天天一早提前来,把这里打扫干净。”今年70岁的郝海珠,是郝晓辉烈士侄子。以前郝海珠父亲在世时,他父亲一直守护着烈士墓。直到1978年,郝海珠父亲去世后,他就接过了守护烈士的“接力棒”。

  从青年到老年,从青丝到白头,郝海珠44年来为长眠地下的革命烈士扫坟、守墓,老人平淡地说:“自己这点苦、这点累,比起烈士抛头颅、洒热血,根本不算什么。”

  讲起郝晓辉生平事迹,老人滔滔不绝:郝晓辉(1914-1940),是雷埠乡牛店村善士组人,先后参与宣传土地革命、组织怀宁县抗敌后援会、参加“皖一区抗敌工作队”、转入安徽省第十三游击纵队、担任中共怀宁总支书记,最后于1940年7月24日被国民党杀害,年仅26岁。新中国成立后,郝晓辉的遗骨在家乡重新安葬。

  1978年郝海珠父亲病逝前,他就对父亲许下承诺:接替父亲守护好烈士墓。从那以后,郝海珠就放弃外出务工经商赚钱的机会,一直守在家中务农。劳作之余,郝海珠总是到烈士叔叔墓前看看,培培土,除去坟头的草。结婚生子后,每年过年、清明节更是带着儿女们一起前去祭扫烈士墓。

  多少年,风吹不改,雨打不动,坚持为烈士守墓;多少次,省吃俭用,却少不了为烈士送上祭奠品。郝海珠的坚守感动了全乡干部群众,每逢清明节,干部群众也都自发来祭奠,为烈士培一把土。烈士墓地也被列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革命传统教育基地。

  为缅怀革命先烈,激励后人,前几年牛店村善士组投资近30万元,建成100平方米的郝晓辉革命烈士纪念馆,收集实物史料入馆,展现了郝晓辉革命烈士短暂而辉煌的一生。郝海珠又主动当起“红色故事讲解员”,烈士那些至死不渝的革命精神,从他口中娓娓道来,让更多人坚定信仰,奉献赤诚。

  “今天能过上这么幸福的生活,是烈士用鲜血换来的。郝晓辉既是革命烈士,又是我的亲人,我们家一定得为烈士把墓守好。”郝海珠朴实地说。(檀志扬 蒋善模)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飞阅”中国】菜花黄 春光俏

    【“飞阅”中国】菜花黄 春光俏

  • 驰援上海!

    驰援上海!

  • 手绘长卷丨神州春耕新图鉴

    手绘长卷丨神州春耕新图鉴

  • 最是一年春好处|乐享田园新风光

    最是一年春好处|乐享田园新风光

  • 祁门红茶开园采摘

    祁门红茶开园采摘

  • 【国风长卷】千里江山春耕图

    【国风长卷】千里江山春耕图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20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