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相e同心”聚力发展——淮北市三招破解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难题

2022年03月30日 17:42:20 来源: 淮北市传媒中心

    淮北市互联网行业党委连续两年获得“安徽省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互联网企业党组织制作的5部微电影入选中央网信办主办的“网聚职工正能量 争做中国好网民”活动优秀作品序列,数量居安徽省第一。

  ……

  近年来,淮北市互联网行业党委以打造“相e同心”党建品牌为抓手,推动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思想同源、目标同向、工作同步、行动同力”,并取得明显成效。

  随着经济发展,淮北市互联网企业数量呈快速增长趋势,至2021年底达到1673家,这些企业在地方经济转型升级、吸纳群众就业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

  但是互联网企业规模小、数量多、较分散,标准模式“一刀切”的工作方式显然无法适应新形势。如何推动党建工作在企业真正发挥政治引领、把关定向的作用?淮北市互联网行业打造的“相e同心”党建品牌就是聚力破题的关键。

  从筑牢“红色阵地”到强化“红色引领”,再到激发“红色动能”,淮北市互联网行业党委三招破解“组织建设难”“工作开展难”“作用发挥难”。

  结合全省非公经济党建信息管理平台数据,该市1673家互联网企业建立台账,在此基础上,结合企业定位和实际需求,尊重企业党建工作所处的阶段和程度,差异化、精准化“三动三建”分类组建。

  以“点”带动,在重点互联网企业单独建立党组织;以“线”联动,在互联网行业协会建立党组织;以“面”驱动,在互联网企业聚集区建立党组织。目前,淮北10人以上企业党组织组建率达到100%。

  示范培育可以起到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将濉溪镇新经济产业园党支部活动场所打造成全市互联网企业党建活动基地,培育安徽果力智能公司党支部等一批党建工作示范点。阵地筑牢推动了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

  有了阵地,但是互联网企业党建意识不强、方法不多、能力还不足,怎么办?强化政治引领!

  全面加强互联网企业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2021年9月淮北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相e同心”互联网企业党建篇品牌创建,助力互联网企业党组织升级达标。3个互联网企业党支部被命名为全市“双强六好”非公企业党组织。

  线上,针对20-39岁年轻人占比91%情况,通过“互联网+党建”“智慧党建”“网上讲习所”、直播平台,开展有“网味”的政治理论学习。

  线下,多次组织互联网企业党务工作者前往淮海战役双堆集烈士陵园等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开展“寻找红色印记,传承红色基因”等主题党日活动,增强互联网企业党员和职工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

  淮北市委网信办班子成员、行业党委委员每人至少联系1家互联网企业,在联系企业中知企惠企、服务企业,并牵头开展创新创业帮扶活动,组织部分互联网企业法人和党组织负责人外出学习行业领先企业党建工作经验。

  帮扶走访对接中发现,淮北市互联网企业主要集中在电子商务和生活服务这两大类。该市市委网信办将加强引导互联网企业以“跟党创业”的立场坚持党建引领、规范发展道路,在网络生态治理、推动社会发展中自觉担当尽责,引领行业进步。

  安徽果力智能公司党支部发挥党员科技攻关团队作用,开发出3款机器人,申请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软件著作4项。公司成立至今,累计免费为12所中小学校建设人工智能科创实验室,免费为30多所学校开展了人工智能课程2000余课时。

  淮北市网络安全协会党支部发挥行业协调优势,帮助淮北盛世昊明公司快速发展,营业额由2020年的200余万元增长到2021年的800万元。

  安徽耘读公司与58户贫困户签订特色种植回收协议。淮北相王电子商务捐资20万元建成溪濉铁佛黄集村绿金花卉电商扶贫基地。

  淮北人网网络科技公司履行办网主体责任,开展网络内容专项整治,2021年共清理有害信息3600余条。和其他企业一起通过淮北人论坛“爱心集结号”开展各类公益活动,发动互联网企业捐款20余万,资助困贫困学生70名。“爱心集结号”获全省网络公益提名奖。

  在淮北,强化政治引领,依托“相e同心”党建品牌建设,有声有色、线上线下串联起的全市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互联网企业做到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进步。

  党旗在淮北市互联网企业乃至互联网阵地高高飘扬。(黄顺 刘凤芝 )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安徽黄山:春染宏村景如画

    安徽黄山:春染宏村景如画

  • 合肥这条"网红"路,藏着"红色密码"

    合肥这条"网红"路,藏着"红色密码"

  • 创意混剪丨你们已经离开,你们从未远去

    创意混剪丨你们已经离开,你们从未远去

  • 最闪亮的坐标|这一天,我比平时更想你

    最闪亮的坐标|这一天,我比平时更想你

  • 假期坚守岗位

    假期坚守岗位

  • 引江济淮合九铁路改建工程特大桥系杆拱合龙

    引江济淮合九铁路改建工程特大桥系杆拱合龙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17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