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郎溪县:技术改造引领产业扩量提质增效

2022年03月30日 17:42:25 来源: 郎溪县委宣传部

    为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突出“工业强县”首要地位,加快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推动郎溪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近年来,郎溪县科技经信局始终坚持把技术改造作为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积极推动工业转型升级,扩量提质增效。

  强化政策激励。优化整合现有政策,学习借鉴苏南、长兴等先发地区的好做法、好经验,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对企业实施的智能制造、科技创新、品牌创建、绿色发展等方面给予支持,尤其在2021年县财政吃紧的情况下兑现各类奖补资金3997.5万元,较2020年增长42.44%。指导科大重工、继胜磁性、立宇食品等19家企业23个项目申报2021年制造强省、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工业互联网发展政策资金支持,获批省级资金1622.5万元,获批项目数量、资金额度创历年最高。

  推进“四化改造”。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为重点,深入推进新一轮大规模技术改造,推动企业设备更新和技术升级。南方水泥熟料生产线绿色化升级项目投产达效,实现了传统行业绿色低碳转型。托新精密高端汽车内饰制品生产线智能化改造项目、韩华建材年产300万平米无机环保防火板智能化改造项目获批省级数字化车间,累计获批数字化车间9个。印发《郎溪县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推动托新精密创建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万方织染建立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促进工业加速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

  加强帮扶指导。遴选74户重点培育企业与32名县领导、37名行业部门主要负责人建立对口服务机制,常态化日常走访联系,帮助企业解决在用地保障、环境容量、融资需求、项目建设等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全方位扶持企业快速成长。其中鸿泰钢铁电弧炉等主体设备优化升级产能置换项目总投资10亿元,目前设备陆续安装调试,预计6月投产达效,项目建成后预计实现产值40亿元,税收5亿元。2021年74户重点培育企业实现开票销售收入207.74亿元,同比增长43.61%,占全部规上企业的71.04%;贡献税收9.2亿元,同比增长18.28%,占全部规上企业的81.39%,亩均税收达11.84万元/亩。

  打造“专精特新”。围绕市场占有率、关键核心技术、品牌塑造等,支持推动企业加大研发创新,着力打造一批在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企业。华菱精工、托新精密、新涛光电获批省专精特新冠军企业,其中华菱精工的电梯配重块国内市场占有率71 %,排名第1;全球市场占有率29%,排名第3。托新精密建成世界先进的PVD生产线及智能化无人注塑车间,是奔驰、宝马等高端主机厂长期战略合作伙伴。新涛光电自主研发的板材列入癌症筛查医疗器械专用亚克力板材。全县累计拥有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6家,安徽工业精品7个,安徽新产品68个。(张磊 韩文哲)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手绘长卷丨神州春耕新图鉴

    手绘长卷丨神州春耕新图鉴

  • 最是一年春好处|乐享田园新风光

    最是一年春好处|乐享田园新风光

  • 祁门红茶开园采摘

    祁门红茶开园采摘

  • 【国风长卷】千里江山春耕图

    【国风长卷】千里江山春耕图

  • 他用镜头记录“天空精灵”

    他用镜头记录“天空精灵”

  • 合肥开启核酸检测和抗原检测免费“双检”

    合肥开启核酸检测和抗原检测免费“双检”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17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