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不搞“关门了事”,战疫要力度也要“温度”

2022年03月26日 17:44:53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来的都是客人,返的都是家人。”日前,安徽合肥在疫情防控中要求对来(返)肥人员,带着责任和感情做好服务,不怕麻烦、不能抱怨。这一表态,引发舆论热议和好评。

    3月17日,在合肥市瑶海区一核酸检测点,医务工作者为居民进行免费核酸检测。新华社发(解琛 摄)

    的确,在当前全国本土聚集性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形势下,苛求没有疫情输入是难事,而管住疫情不外溢既是要事也是本事。面对疫情不搞“关门了事”,用科学精准防控管住外溢,方能彰显抗疫的担当、智慧和温度。

    针对当前疫情的复杂情况,各地普遍提升防控力度,加强分区分级差异化精准防控,力争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努力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在安徽合肥,全市所有31个高速公路以及18个国省干线出口,都设置了对进入合肥人员的24小时免费核酸检测点,1000多人轮换值班值守、采样检测。用“人防”和“技防”筑起防疫屏障的同时,也最大限度地方便了来往合肥人员。不把来往人员当负担,不搞“一刀切”的封堵,此举彰显城市的抗疫温度,给人们正常经济社会活动留下空间,体现了“用最小代价实现最大防控效果”的努力。

    疫情防控是一场与病毒较量的硬仗,也是一场保民生的硬仗,既要有力度,也要有温度。当前,要以科学的态度,正视在经济发展和生活所需,不搞不分青红皂白的“一刀切”,不简单拒绝人员流动。这也意味着,需要付出更多的防控努力,需要通过提升分区分级差异化精准防控,需要强化区域联防联控和一体化思维,建立尽责高效的应急指挥系统,及时封堵工作漏洞,做好排查追踪、流调溯源、转运隔离,这样才能确保疫情可控,不外溢。

    3月23日,中铁上海局合肥地铁8号线项目部为建筑工地工人普及疫情防控知识,提升他们的防护技能。新华社记者 曹力 摄

    发展需要一盘棋,防疫也要一起扛。在疫情防控面前,以邻为壑换不来独善其身,唯有共担责任、携手应对挑战才是应对良策。我们为合肥的全局观和“硬核”措施点赞,也期待各地更有担当更有温度,更讲求科学,下更多“绣花功夫”,切实做到“用最小代价实现最大防控效果”,既将防疫工作做实做好,又保障生产生活平稳有序。(新华每日电讯评论员 周畅)

 

[责任编辑: 钟红霞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这一刻 让我们一起感受地球的律动

    这一刻 让我们一起感受地球的律动

  • 黄山毛峰 新芽初展

    黄山毛峰 新芽初展

  • 小麦始穗期 田间管护忙

    小麦始穗期 田间管护忙

  • 【“飞阅”中国】春风又绿颍河岸

    【“飞阅”中国】春风又绿颍河岸

  • 舌尖上的非遗:徽州毛豆腐

    舌尖上的非遗:徽州毛豆腐

  • 新华网小姐姐带你探访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生产线

    新华网小姐姐带你探访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生产线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8506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