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怀宁:春耕春播忙 乡村产业兴

2022年03月25日 16:00:52 来源: 怀宁县委宣传部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怀宁各地抢抓农时忙农事,春耕春播正有序展开,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

  特色种植 拓宽增收渠道

  怀宁县凉亭乡双岭村司马村民组玄参药材种植基地里正忙着播种。据了解,该村通过大力流转闲置山场、整合土地资源、外出学习取经,最终与亳州一中药材生产加工企业达成了“村包种企包销”的玄参合作种植协议,目前司马组、段屋组种植玄参近140亩。“每亩每年的产量是3吨以上,利润在6000元以上,利润高,销路也不愁。”双岭村党总支书记齐文祥说。

  玄参的生长期10个月左右,药材不能打药,除草、施肥、采收全部要靠人工来做,可吸收周边闲余的50名劳动力前来务工。“这里以前是荒废的,没有收益,现在山场流转有租金,附近村民务工一天工资有100元。”村民朱连保说。

  在江镇镇赵山村蓝莓种植基地里,专家为种植户开展蓝莓规模种植进行技术指导。从种前选苗、种植过程中的正确操作、浇定根水注意事项等方面手把手进行指导,帮助劳务公司工作人员掌握蓝莓种植要领。据了解,该县蓝莓种植面积达7万亩,先后培育了198家蓝莓产业化企业,实现“一业兴带动多业兴”的产业融合发展,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特色产业。

  联合党委 播下“共富”种子

  人勤春来早,春耕孕育新希望。在三桥镇中联村茶叶种植基地,村民们正忙着修枝、运苗、挖坑、栽苗。该镇将中联、龙门、社塘岭三个村组建成大兴桥联合党委片区,并通过“资源联享、产业联盟、文化联动、群众联心、治理联合”等“五联”党建工作模式,走出一条区域协同发展的新路子。

  2021年底,大兴桥联合党委发挥协作优势,从村民手中集中流转了190亩荒废闲置山场,根据山场坡度及土质情况,因地制宜发展茶叶种植,每亩纯收入有望达到3000元。

  唤醒“沉睡”山场,发展特色产业。通过着力构建“以点带片、共建共享、协调共进”的片区党建工作新机制,三桥镇大兴桥联合党委加快推进资源、资金、资产集中管理使用,统筹片区内茶叶、苗木、蓝莓等产业资源,优化乡村资源配置,实现“1+1+1>3”的效果,着力增强片区3个村产业整体竞争力,让农民群众得实惠、集体经济得壮大、乡村振兴的致富路越走越宽阔。

  “村集体增加收入约80多万元。让老百姓有收益的同时,我们还可以集中力量为群众办实事。”三桥镇大兴桥联合党委书记程汉东说。

  订单农业 增强种粮底气

  为推动粮食产业转型升级,该县用“订单农业”指导春耕,把发展“订单农业”作为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的重头戏。

  “今年水稻种植要采取绿色种植模式,根据你们的要求,我们保证产品质量。”近日,在怀宁县顺松家庭农场,安徽稼仙金佳粮公司工作人员正向种粮大户王顺松介绍今年市场需求与合作种植要求。

  近几年,王顺松的家庭农场与稼仙金佳粮公司以订单种植模式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双方互惠互利,既保证了粮食质量,又保障了粮食收购。“今年我跟稼仙的订单将近5000亩,主要的是优质杂交。有了订单,粮食不再愁卖了,我种粮心里也有了底气。”王顺松说。

  “根据市场客户的需求和市场反应,我们订单农业做到三统一,即统一品种、统一种植、统一收购,同时也进一步要求我们的订单农户按照绿色生产方式,保证今年的产品质量。”安徽稼仙金佳粮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积洪说。(张文涛 包俊根)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国风长卷】千里江山春耕图

    【国风长卷】千里江山春耕图

  • 他用镜头记录“天空精灵”

    他用镜头记录“天空精灵”

  • 合肥开启核酸检测和抗原检测免费“双检”

    合肥开启核酸检测和抗原检测免费“双检”

  • 最是一年春好处|皖南梯田披“金”妆

    最是一年春好处|皖南梯田披“金”妆

  • 这一刻 让我们一起感受地球的律动

    这一刻 让我们一起感受地球的律动

  • 黄山毛峰 新芽初展

    黄山毛峰 新芽初展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03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