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天柱山下的青春“志愿红”

2022年03月25日 08:35:49 来源: 安徽日报

    日前,潜山市余井河畔踏青的市民们,经常能看到一群仔细捡拾垃圾的大学生。他们手持用废弃报纸做成的容纳袋,在河堤上、河道旁收集废弃物,引导过往市民将手中垃圾分类放到对应垃圾箱。他们就是助力家乡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的安徽天柱山旅游学校志愿者。

    这支志愿者服务队自2009年成立以来,常年以“服务全域旅游、宣传脱贫攻坚、投身文明城市创建”为主要任务,积极参与美丽家乡建设各项活动。“12年多来,队员累计达到了1800余人。目前长期参与活动的队员有100余人,服务队设总队长一名,分队长若干名,有相应的规章制度,职责分工明确。”该校志愿服务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成立十余年来,队伍成员换了一茬又一茬,但志愿精神代代传承下来,队员们的身影不仅出现在潜山的大街小巷中,更在名山大川闪现。潜山西部的天柱山是著名5A级旅游景区,每年接待大量游客,潜山市也承办过多次大型文旅活动。这些志愿者们发挥专业优势,在中俄天柱山文化交流会、中国天柱山国际溯溪越野挑战赛、天仙峡七夕文化节等重大活动,以及每年的“十一”黄金周中,承担了大量接待、引导、演出、宣传、信息登录等志愿工作,成为一道流动风景线。服务队还相继获得过安庆市优秀社团、安庆市青年先锋岗、潜山市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等称号,优秀志愿者代表——17级学生会主席周文超同学被共青团中央评选为2017年“全国最美中职生”。

    据安徽天柱山旅游学校校长程后生介绍,该校基于中职学生文化课成绩不足、意志品质较薄弱、问题家庭较多等实际情况,把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作为学校德育工作抓手之一,引导学生“自信、自律、自立”。“转变的过程绝不是一朝一夕,参加一两次活动能够完成的,德育要贯穿于整个中职教育全程。”程后生告诉记者,从新生入学第一天开始,学校就把理想信念教育植入学生的三年中职生涯中,为学生打造优美校园环境,实施“德育导师制”,开展“素养课堂”,让学生在特长发挥、风采展示、实践锻炼中建立自信、学会自律,练好自立本领。(记者 陈婉婉)

    

[责任编辑: 钟红霞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新华网小姐姐带你探访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生产线

    新华网小姐姐带你探访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生产线

  • 【“飞阅”中国】樱花如雪 乡村似锦

    【“飞阅”中国】樱花如雪 乡村似锦

  • 二十四节气背后,藏着哪些中国智慧?

    二十四节气背后,藏着哪些中国智慧?

  • 【剪纸动画】这是节气里的“中国式浪漫”

    【剪纸动画】这是节气里的“中国式浪漫”

  • 我是一粒“科里科气”的江淮种子

    我是一粒“科里科气”的江淮种子

  • 安徽合肥:无人配送车上路“试跑”

    安徽合肥:无人配送车上路“试跑”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8501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