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蜀山区首批150万张“食安封签”陆续投放

2022年03月24日 17:10:15 来源: 蜀山区委宣传部

    为保障广大消费者的饮食安全,确保餐食配送安全,合肥市正在全面推广餐饮外卖封签,预计今年年底入网餐饮服务提供基本实现“食安封签”全覆盖。 3月22日,从蜀山区市场监管局获悉,蜀山区已全面推行网络餐饮服务“食安封签”,首批150万张已按需投放给辖区网络餐饮实体店。

    据了解,食安封签是指餐饮服务提供者为保障外卖配送环节的食品安全,防止外卖食品在配送过程中被人为拆启或意外破坏,在其外卖食品的包装容器或配送箱(包)上采取的一次性封口包装件,具有一次性使用、开启即损坏且无法恢复的功能,对外卖配送人员约束的同时,也对网络餐饮外卖实体店和消费者进行了保护。

    “在推广过程中,对于平台企业,我们与美团、饿了么负责人进行约谈,要求平台企业要一是要确保食安封签的形式满足食品安全要求,同时加强对食安封签的使用管理和加强对送餐单位及配送人员的食安封签等食品安全知识培训”。南七市场监管所有关负责人表示,对于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要求餐饮单位正确使用食安封签,严格按照食品安全相关规定加工制作餐食。对于外卖食品配送人员,要求美团、饿了么站点负责人加强对外卖人员的管理,配送人员在配送过程中必须保证封签的完整性,确保食物不受污染。

    据了解,推行网络餐饮服务“食安封签”,将规范餐饮外卖食品安全封签的使用和管理,降低餐饮外卖食品配送过程中的食品污染风险,有效维护外卖骑手和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据介绍,目前,蜀山区现有网络餐饮服务单位1496家,根据外卖流量制作完成食安封签150万份,餐饮服务单位使用“食安封签”入网实体店已达491家,占外卖单总量50%上。

    下一步,蜀山区市场监管局将积极发挥第三方平台作用,通过上门宣传和现场检查等方式,进一步督促网络餐饮第三方平台落实主体责任,要求外卖配送人员做到“无封签,不配送”。对未使用“食安封签”或“食安封签”损坏的外卖餐食,消费者可通过照片、视频等方式留证,在配送人员未离场的情况下选择拒收。(杨发苗 康侠 闫小雨 刘亚萍)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新华网小姐姐带你探访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生产线

    新华网小姐姐带你探访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生产线

  • 【“飞阅”中国】樱花如雪 乡村似锦

    【“飞阅”中国】樱花如雪 乡村似锦

  • 二十四节气背后,藏着哪些中国智慧?

    二十四节气背后,藏着哪些中国智慧?

  • 【剪纸动画】这是节气里的“中国式浪漫”

    【剪纸动画】这是节气里的“中国式浪漫”

  • 我是一粒“科里科气”的江淮种子

    我是一粒“科里科气”的江淮种子

  • 安徽合肥:无人配送车上路“试跑”

    安徽合肥:无人配送车上路“试跑”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8500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