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山外青山——走进祖爱民

2022年03月24日 17:06:20 来源: 新华网

    祖爱民,笔名霄汉,1951年5月出生于安徽省萧县官山脚下梧桐村,师从孔小瑜、欧阳南荪、刘梦笔、刘惠民、冯雨邨诸先生。曾任萧县书画院院长,现任宿州市书画院副院长。擅长水墨写意花鸟、山水、书法,尤擅画马。出版《霄汉画集》《霄汉书法集》《轻描淡写》《大化流衍》《清风无语》《无上清凉》《爱民草书》书画集。编著《山外青山》欧阳南荪、刘梦笔、刘惠民、冯雨邨卷。

  萧县书画文化源远流长,形成于汉代,兴起于南朝宋武帝时期,发展于唐、宋、元、明时期,清代乾嘉时期形成“名震徐淮”的“龙城画派”。“龙城画派”历经二百年的发展史,逐步形成自己的独特风格。在艺术表现上,重传统、重笔墨、重生活,书画家既继承了祖辈的传统技法,又冲破传统的束缚,追赶时代新潮,以强烈的个性阔笔写意,以泼辣豪放的笔墨写实,技艺代代相传,人才济济、名家林立。涌现了王子云、刘开渠、朱德群、王肇民、王青芳、萧龙士等一批萧籍艺术大师,闪耀在中外美术史星空。萧县书画艺术从孕育、形成、发展到当代的繁荣,一脉相承,从未中断,经历了一个漫长而完整的成长历程。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在萧县,悠久的历史是滋养萧县书画艺术发展的源头所在,而书画本身所传承的内在气质却是它连绵不绝并发展壮大的根源。祖爱民介绍,萧县书画的主要特质是用最少的笔墨语言表现最丰富的精神内涵,遵循阴阳之象、大化流衍、生生不息、和而不同的生命规律,体现阳刚、大气、壮美的艺术境界。在祖爱民的艺术视野里,他坚持认为,无论画什么,最重要的就是能体现事物的精神,梅兰竹菊,牡丹蝴蝶,一草一木,对画家而言,不仅要能传其形,更要得其神,这才是书画的真境界,是一种更彻底的人文情怀的表达。一个好的画家就应该要能够传达这种情怀,这是超越笔墨的境界。

  “年轻一代的书画家继承‘龙城画派’画风,给我们大写意的‘龙城画派’,注入更多的元素,融入更多的画法,在传统的基础上有新的变化,让萧县书画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求变,让咱们‘书画艺术之乡’的品牌更亮更响,一代更比一代强。”近年来,萧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书画艺术事业发展,加大对书画文化事业的投入。大力支持各类书画组织和书画家开展创作交流,组织开展对萧县书画艺术的系统整理和理念研究,进一步加强提升了年轻一辈对于新时代的认识。实施了“田园普及计划”“狮虎行动计划”“英才激励计划”三大工程,拔尖人才脱颖而出。进一步繁荣了书画事业,提升了“中国书画之乡”的影响力和美誉度,培育和壮大了书画艺术人才队伍。

  “首先人品要做好,其次笔墨的功夫要做到位,要有表现的能力,不只要普及,更多的是提升笔墨的高度和表现的厚度。书画艺术的表现状态不能矫揉造作,不能违背艺术规律,好好深入生活的方方面面,从中吸收最精华的部分,用最少的笔墨语言把情怀释放出来。要深入社会实践,走入自然,把生命的力量、生命的美好表现出来,把最丰富的内涵体现出来。如果要再进一步提升艺术的表现能力,那就要广泛的了解传统,取其精华,这样才能提升,才能让中华文化最精华的部分传承下去。年轻一代要静下心来,好好读书,多读书,读好书。对于传统文化,尤其是水墨大写意的文人书画,是一定得深用功、真用功才能达到一定的高度。”谈及对年轻一辈的期许,祖爱民满目慈祥。

  萧县书画的发展始终植根于我国传统文化的土壤中,遵循艺术规律,深入生活、深入理性的思考,以鲜明的艺术面貌,诉说最丰富的艺术内涵,传承不朽的书画文化。祖爱民表示,欧阳南荪、刘梦笔、刘惠民、冯雨邨四位老先生和为数不多的老一代书画大家一样,是几株高高耸立的苍松翠柏。他们清雅的人生和灿烂的艺术创造,不输魏晋,直抵天心,正可谓“文章千秋事”。一如长江大河,跌宕起伏,轻重缓急,奔腾不息流经山川原野,充满勃勃生机。(耿海清 程远方)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新华网小姐姐带你探访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生产线

    新华网小姐姐带你探访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生产线

  • 【“飞阅”中国】樱花如雪 乡村似锦

    【“飞阅”中国】樱花如雪 乡村似锦

  • 二十四节气背后,藏着哪些中国智慧?

    二十四节气背后,藏着哪些中国智慧?

  • 【剪纸动画】这是节气里的“中国式浪漫”

    【剪纸动画】这是节气里的“中国式浪漫”

  • 我是一粒“科里科气”的江淮种子

    我是一粒“科里科气”的江淮种子

  • 安徽合肥:无人配送车上路“试跑”

    安徽合肥:无人配送车上路“试跑”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00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