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芜湖推深做实服务企业“1%工作法”

2022年03月24日 08:15:09 来源: 安徽日报

    近日,芜湖市推出服务企业“1%工作法”操作指引,集成服务企业有效打法,以一条条扎实有效的措施清单,聚焦企业关切,主动回应和精准解决问题。

    该 “操作指引”总体分为9篇81条,坚持服务对象、重点动作、基本效果、实施主体“四要素法”原则,每一条都具体、清晰、明了,让服务企业的打法“看得见”。同时,“操作指引”让方法“可操作”,即将工作方法具体化为一个个实战打法,尤其注重实操性,为各县区、各部门精准开展工作提供一个基本的遵循和指导,进而助力企业降本提质增效。

    如第一条“推进智能化改造”,服务对象是“芜湖市规上企业”,重点动作是“开展诊断服务,实施新一轮技改”,基本效果要求“实现规上企业全覆盖”,实施主体是经信部门,确保一看就明,善作善成。同时,“操作指引”作为面向企业的服务菜单,企业只要按需“点单”,政府就要精准“上菜”,为企业反向评价政府服务提供了依据,通过企业量化盘点所享受的服务来衡量各载体各部门的具体工作实效,进而实现工作可评估、成效可评价。

    2021年初,芜湖市聚焦影响企业利润的技术、能源、用工、物流、税费、融资等因素,创造性推出实施服务企业“1%工作法”,通过“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有机结合,围绕企业成本与利润构成,以集成、精准、务实的工作举措,最大限度降本增效,使企业利润率提高“1%”成为现实和长远追求,努力实现政府服务成效可量化、企业发展获得感可量化和营商环境优化可量化。

    “1%工作法”实施一年来,经过不断探索和创新,已经成为芜湖市推动企业服务的重要抓手和创优营商环境的金字招牌,形成“市委市政府顶格推进、市区部门联动落实、企业积极参与、社会普遍关注”的良好局面,催生出一批助力企业降本增效的典型经验和做法。

    “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落地后,推动优惠政策直达快享,2021年该市1653户申报企业享受到14.68亿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红包”。在降低融资成本上,依托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建立“信用服务机构+银行+担保”中小微企业信用融资新模式,助力企业1天至7天内快速融资,累计为1571家中小企业提供70.91亿元信用贷款。在政策兑现方面,上线“惠企政策网上超市”,推行涉企政策“直达快享”“免申即享”,推动政策资金“一键直达”。

    2021年,芜湖市规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增速、营收利润率在全省均提升4个位次,“1%工作法”也以其全力推动企业降本增效的典型经验做法,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记者 沈宫石)

    ·编后·

    芜湖市突出目标导向,精准发力,创新推出“1%工作法”,助力企业降本提质增效。值得借鉴的是,该市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总结、完善,使这一工作法走向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为持续深入开展为企服务提供基本遵循和指导,同时彰显出服务企业的态度、决心和作风。

    

[责任编辑: 刘晓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新华网小姐姐带你探访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生产线

    新华网小姐姐带你探访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生产线

  • 【“飞阅”中国】樱花如雪 乡村似锦

    【“飞阅”中国】樱花如雪 乡村似锦

  • 二十四节气背后,藏着哪些中国智慧?

    二十四节气背后,藏着哪些中国智慧?

  • 【剪纸动画】这是节气里的“中国式浪漫”

    【剪纸动画】这是节气里的“中国式浪漫”

  • 我是一粒“科里科气”的江淮种子

    我是一粒“科里科气”的江淮种子

  • 安徽合肥:无人配送车上路“试跑”

    安徽合肥:无人配送车上路“试跑”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41128497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