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课后服务 如何从全覆盖走向高质量?

2022年03月22日 16:42:10 来源: 安徽日报

    目前,安徽省义务教育学校实现课后服务全覆盖。与此同时,各地学校在课后服务质量提升方面,还存在缺师资、缺经费、缺资源等问题——

    课后服务 如何从全覆盖走向高质量?

    ● “课后服务不只是辅导作业,还要通过丰富的社团活动、个性化课程等素质教育活动,让学生快乐健康地成长。”

    ——合肥市园上园小学教育集团校长张厚贵

    ● “作为农村学校,可利用的课后服务资源有限,但我们通过挖掘地方特色文化资源开设了傩戏班,让学生们有了新鲜的服务体验。”

    ——池州市贵池区茅坦中学校长倪佩文

    多彩活动 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

    3月17日下午4点左右,记者走进合肥市新站高新区园上园小学国际象棋教室,近20名学生正在组队“对弈”。“这是个益智类游戏,可有趣了。学起来也不是很难,能够锻炼逻辑思维能力。”正在下棋的三年级学生张诗琪对记者说,她从一年级时就开始学习国际象棋,如今已经学到中级课程。

    “课后服务不只是辅导作业,还要通过丰富的社团活动、个性化课程等素质教育活动,让学生快乐健康地成长。”合肥市园上园小学教育集团校长张厚贵介绍,学校积极将原有的特色课程、社团活动等统筹管理,开设了国际象棋、羽毛球、少儿编程、机器人等19门个性化课程,以及主持与表演、合唱、素描、手工、古筝等12个社团活动,打造出分年级、分层次的课后服务内容。“2022年春季学期,全校课后服务学生参与率达100%。”

    为了丰富课后服务内容,一些学校利用地方特色文化资源,推出个性化课程,很受学生们的欢迎。位于池州市贵池区墩上街道的茅坦中学因地制宜,将当地的特色文化活动“池州傩”引入校园,既丰富了课后服务内容,又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找到了更多“继承人”。

    “今天我扮演的是‘采花’戏里的‘先生’,这段戏我们都排练3个月。”3月17日下午,池州市茅坦中学七年级学生杜芷妍十分期待即将举行的正式演出,她希望学校能增设更多如傩戏这样的民俗类课后服务活动。

    “作为农村学校,可利用的课后服务资源有限,但我们通过挖掘地方特色文化资源,开设了傩戏班,让学生们有了新鲜的服务体验。”茅坦中学校长倪佩文介绍说。

    ● “现在我们下班确实比以前晚,学生走了,我们还在工作。”

    ——池州市人民路小学语文教师刘柳燕

    ● “一学期总共才收取1.4万元学费,只能用于发放教师补助和购买上课设备,很难拓展更多样的服务。”

    ——安庆市大观区海口中心学校校长余花园

    保障不足 服务提质升级有瓶颈

    按照教育部门要求,义务教育学校每周5天都要开展课后服务,每天至少2小时,结束时间原则上不早于当地正常下班时间。这给学校带来了一定的管理难度,同时意味着老师工作时间的延长。

    在池州市人民路小学,按照规定课后服务一般在下午5点25分下课,但班级老师会留学生作简单的总结交流,真正放学要到5点40分之后。“现在我们下班确实比以前晚,学生走了,我们还在工作。”人民路小学语文教师刘柳燕告诉记者。

    随着学生参与课后服务人数的增加,简单的托管作业辅导逐渐不能满足学生和家长们的需求。不少地方课后服务往往集作业辅导、个性化课程、社团活动等于一体,但与此同时资金不足、师资不够、教学条件不完善等难题日渐凸显,尤其在农村地区更为明显。

    在安庆市大观区,当地课后服务收费实行政府指导价管理:参加单纯托管服务的学生,每学期收费不超过350元;开设个性化课程的学校,参加的学生每学期可加收100元。不少农村小学由于学生数量少,在这种收费标准下,开设课后服务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

    在安庆大观区海口中心学校所辖义湖小学,学校共有40名学生、10名老师。根据中心学校统一安排,义湖小学课后服务采取“4+1”的形式开展,即周一到周四下午托管服务,周五下午托管服务加个性化课程。“考虑到实际情况,目前中心学校管辖的所有学校个性化课程免收费,只收取托管服务费350元。”海口中心学校校长余花园介绍,根据这一标准,义湖小学一学期总共才收取1.4万元学费,只能用于发放教师补助和购买上课设备,很难拓展更多样的服务。

    ● “目前而言,学校开展课后服务实际上还处在一个探索阶段,还需要有关部门加强对各学校的指导。”

    ——合肥市竹溪小学教育集团校长陈忠心

    ● “对教师的专业化要求越高,越需要尊重教师的劳动,切实保障好教师合法权益。”

    ——池州市贵池区教体局相关负责人

    健全机制 完善配套政策优服务

    “目前而言,学校开展课后服务实际上还处在一个探索阶段,还需要有关部门加强对各学校的指导。”合肥市竹溪小学教育集团校长陈忠心说。

    去年以来,为满足学生多元化需求,竹溪小学引进了校外培训机构教师,开设晚托班、足球、主持人、书法、机器人、围棋等课后服务课程。但第三方力量的参与,也带来一些管理难题。“校外培训机构教师水平参差不齐,学校很难摸清每个人的教学能力和水平,人员还会经常调换,这给课后服务教学延续和评定造成不小困难。”陈忠心说。

    陈忠心建议,相关部门一方面要从制度上加强对各学校的精准指导,进一步厘清课后服务内涵和边界,完善课程教材的相关标准要求。同时,健全课后服务质量评估制度。制定课后服务质量国家标准与地方标准,明确评价指标和评估方式,严格按照质量标准和评价指标对课后服务完成情况进行考核评估,进而奖优、罚懒、汰劣,以保证课后服务的健康发展。

    各地在推行课后服务过程中,师资力量往往是关键。“对教师的专业化要求越高,越需要尊重教师的劳动,切实保障好教师合法权益。”池州市贵池区教体局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教体局将加强教师参与课后服务的激励导向机制建设,将课后服务作为职称评聘、表彰奖励和绩效工资分配的重要参考。同时,根据学生个性化发展的需要,适当引进资质优、行为规范、信誉度高、无违法违规记录的社会组织和校外专业机构参与课后服务。

    “针对农村学校地理位置偏远,师资力量相对薄弱等问题,我区正积极引入优质校外资源作为农村学校的有效补充,同时建立数据化管理平台,引入优质线上课程,助推农村学校课后服务高水平开展。”安庆市大观区教体局局长蔡红旗表示。(记者 李明杰 阮孟玥 陈成)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92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