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池州市贵池区:农技专家包村联户上门下田

2022年03月20日 12:20:27 来源: 贵池区委宣传部

    连日来,天气晴好,正是春耕备耕开展春播春管的关键时期,池州市贵池区组织农业科技专家、农技推广人员通过下田、进户、入社、到场等方式深入生产一线开展农业科技服务,引导农民科学、有序地开展春季农业生产活动,为夏季粮油丰收提供科技支撑。

    2月下旬,天气刚放晴,池州华茂茶叶有限公司总经理聂正茂就组织农户抢抓时机,继续种植高档茗优茶新品种茶苗,正值农技推广中心研究员胡先进又一次带着农业科技服务小分队到茶园进行农技指导,聂正茂熟练地询问起“老胡”的意见。

    “最近气温虽然在回升,但是还有倒春寒的可能,建议还是等一等再剪枝。”面对聂正茂的问题,胡先进回答,“最好到3月下旬气温比较稳定,没有倒春寒、没有霜冻的情况下,再在茶树离地12公分到15公分的地方进行第一次定型修剪。”

    去年11月起,聂正茂就计划在原有600多亩茶园的基础上,再扩种400亩,新茶园能否顺利建好,是他心间的头等大事。而农业科技服务小分队从初期规划到当前的栽种、管护都全程“在线”,以每周上门2至3次的频率进行田间指导,给了聂正茂极大的信心。

    “白乎乎的苗生命力更顽强,根系比较密的茶苗比这种稀疏的成活率更高;沟渠有明水时一定要及时清沟排水,种茶苗的时候一定要踩紧踏实……”看着现场的种植情况,胡先进又拿着两株茶苗作对比,和他聊起了更多。

    类似的对话,无数次地出现在“老胡”与聂正茂的交流里,更出现在数支农业科技服务小分队与他们包村联户上门服务的对象之中。据了解,为应对此前寒冷雨雪天气影响,及早助力春耕,贵池区在2月初及时启动了“春季农业科技服务活动”,组织91名农技人员,建立起农业科技服务小分队、专家服务小组,以包村联户服务的形式,对全区20.1万亩油菜,9.7万亩小麦,7.4万亩茶叶种植开展田间指导,推动春季农业科技线上、线下服务全面铺开。截至目前,贵池区农业科技服务小分队已分赴各村社区开展技术指导和培训,引导农民科学、有序开展春季农业生产。

    “我们会持续开展农业春季农技服务活动,把农业技术送到田间地头,指导广大农户午季作物田间管理和发展新茶园,为午季作物丰产丰收打下坚实基础,推进全区茶产业再上新台阶。”根据活动安排,胡先进和他的队友们会继续深入生产一线,为全区春季农业生产保驾护航。(范欣)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8486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