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家电产业加快转型升级

2022年03月18日 08:13:27 来源: 安徽日报

    去年以来,省及各市协同招引智能家电产业项目175个,已开工和投产项目79个、投资597.15亿元

    3月17日,记者从省经信厅获悉,我省聚焦智能家电产业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强化“双招双引”精准性、靶向性、实效性,去年以来,省市协同共招引项目175个,总投资1467.3亿元,其中已签约项目60个、投资428.42亿元,已开工和投产项目79个、投资597.15亿元。

    家电是我省优势产业,基础良好,知名品牌汇聚度高,配套体系较完善。省智能家电产业专班将“双招双引”作为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一招”,谋划实施一批强链补链延链工程。去年以来,省专班重点推进了CSHIA智能家居产业联盟、联想智能生活家居、涂鸦及中启实业智慧家电示范园区、杭州鸿雁电器智能开关、浙江正泰集团智能家居、“家博会”等重点项目。制定《智能家电(居)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智能家电(居)产业“双招双引”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产业发展目标、重点,“十四五”实施重点项目110个,总投资1070.2亿元。

    各地聚焦产业短板,定向定企开展产业链招商。合肥以“产品+内容+生态”为升级方向,积极跟进推动中科星图、傲林科技等项目招引并形成合力,投资30亿元的TCL创新中心及冰洗制造项目、5000亩的合肥巢湖智能家电(居)产业新城等正在推进。芜湖制定智能家居产品(系统)奖补政策,印发产业链推进工作方案和发展规划,成立招商分队一线招商,投资50亿元的美的厨热智能家电产业园、投资20亿元的江森日立空调等项目进展顺利。滁州坚持以商招商、招大引强,去年新签约亿元以上家电项目35个,总投资465亿元。马鞍山组建宁波、上海、深圳、南京等四个驻外招商组,深挖项目线索,投资60亿元的格力智能产业园等项目已签约。

    家电业已迎来“智能家居、智慧家庭”换道发展时期。当前,我省正筹备第十四届中国(安徽)国际家用电器暨消费电子博览会,打造永久性、常态化“双招双引”暨展销交易平台。“省智能家电产业专班将全力推进‘双招双引’和‘多链协同’,推动我省家电业向高端化、智能化、数字化、网络化转型升级。”省经信厅负责人表示,我省将依托龙头带动,力促家电业知名主机企业及高端芯片、智能传感器等核心技术配套企业在皖设立区域总部、研发中心,促进家电业提质扩量增效。(记者 汪国梁)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80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