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宿州:当好税务“店小二”,送上服务“组合餐”

2022年03月17日 17:29:31 来源: 宿州市埇桥区税务局

    宿州市埇桥区税务局坚持问题导向,以改作风办实事优环境为契机,根据宿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宿事速办”机制,结合税务部门实际通过建立部门联动机制、设置“宿税速办”专窗、组建青年先锋突击队等方式,不断创新税收服务模式,给市场主体送上服务“组合餐”。

    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当自己人办自己事,力戒“踢皮球”现象。针对部门之间信息传递不及时、沟通渠道不畅问题,宿州市埇桥区税务局牵头与区人社局、区医保局、区财政局等单位建立联动工作机制,搭建横向互通平台,跨部门事项实现部门间闭环联合办理。首次接到诉求的部门在了解当事人诉求基本情况后,落实首问责任制延展服务,利用联动工作机制,多部门联合办理。问题解决后,由首次接到诉求的单位第一时间将办理结果反馈诉求人。部门联动机制让“难办事”不再难办,彻底解决诉求人“多次问”“多头找”“多次跑”问题,杜绝出现“踢皮球”现象。部门联动机制运行以来已处理涉税(费)疑难事项15件。

    设置“宿税速办”专窗,万事不求人办税不求人,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埇桥区政务服务中心办税服务厅设立“宿税速办”专窗,优选业务精、能力强的青年税干常驻专窗,采取“即时受理、快速流转、高效办理”问办一体化服务模式,落实首问负责制,推动纳税人缴费人涉税(费)疑难事项快速办理,能当场解决的问题立即解决。建立联络员机制,不能当场解决的问题流转给专家团队和问题解决团队,由联络员跟踪办理,承诺限时办结。专窗设立以来,已快速解决涉税问题50余个。

    组建青年先锋突击队,雪中送炭雨中打伞,当好税务“店小二”。推出“全程网上办清单”257项,大力构建以电子税务局线上办税为主,自助、手机、邮递等多渠道为补充,实体办税兜底的“1+N+1”多位一体办税服务格局。依托“青年先锋突击队”,开展青年突击解难题活动,在精细化服务上做文章。采取电话沟通、远程辅导、上门走访等方式,精准投递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税费政策,共有1351户次制造业企业办理缓缴五税两费5760万元。结合“四送一服”活动,为企业量身定制税收优惠“明白卡”,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38个。制作《埇心说税》系列微视频,通过线上互动、视频录播辅导纳税人了解延期缴纳税款知识,10户企业办理延期缴纳税款7077万元。制作宣传“小卡片”,把“银税互动”融入走访宣传中,帮助纳税人通过“银税互动”平台贷款2.5亿元。

    据了解,宿州市正在聚力打造“宿事速办”服务品牌,税务部门将全力当好优化营商环境的金牌“店小二”,坚决做到“随叫随到、不叫不到、说到做到、服务周到”,全心全意提供精细化、个性化、适配性服务,为市场主体注入更加强劲的动能。(王继权)

[责任编辑: 李东标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8479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