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合肥市师范附属小学开展“实践学习专题研讨会”活动

2022年03月17日 17:03:45 来源: 新华网

    3月15日,合肥市师范附属小学开展“实践学习专题研讨会”活动。复旦大学徐冬青教授、叶湘辉老师,北京师范大学项华教授等专家线上指导。浙江长兴县实验小学、项华教授科创教育虚拟教研室成员及学校、合肥师范附小教育集团各校、合肥市师范附属小学结对校以及K12学业质量改进联盟等几十所学校、数百位教师参与了此次活动。活动采用线上会议的形式举行。

    研讨会上,合肥市包河区教体局副局长高俊、合肥市师范附属小学校长冯璐分别致辞。高俊对长期关心支持包河教育工作的各地教育同仁表示感谢,对合肥市师范附属小学开展此次研讨活动表示祝贺。冯璐重点介绍了学校实践学习的理念、探索历程及所获得的成果。

    研讨会主要通过课堂教学展示的方式,展示学校在语文大单元和数字科学家这两个项目上的实践学习教学成果。数字科学家项目学习中,张志成老师引导学生通过IPAD线上协作学习和互动讨论,呈现了四年级科学课程《茎和叶》的实践学习成果。学生们分成小组,通过互联网的数字化工具进行协作,开展多项实践学习任务的探究。

    三年级语文大单元项目式学习课程《我为附小代言》的出项活动展示课中,学生通过分组展示,用多元化的学习成果回应了对于核心问题“学校是个什么样的地方”的理解。在展示环节结束后,就吴超老师提出的问题“怎样让学校变得更美好”,学生们从三个细分主题分别展开头脑风暴,提出各自小组的建议,充分体现了学生对学校的热爱和对学校建设的参与感和自主性。教师在课的最后,通过两个反思问题:“通过今天的全班展示,想一想我们的项目还有哪里可以改进?”“如果有机会再做一次项目化学习活动,我们怎样可以做得更好?”展示了本次项目的评价量表并介绍了各个指标的总体统计数据。

    叶湘辉老师对这堂课进行了点评,她对于“素养何以在课堂中落地”这个话题,带来了全新的思路和启发。又从“素养,教什么”和 “素养,怎么教”两个层面,对本次展示课从大观念、大问题、问题链和任务链设计、评价反思等多个角度进行了解构。

    徐冬青表示,在课堂教学中呈现了差异化和个性化的学习方式,实现了“人人有事做”,展现了附小学生的表达能力和学习过程的丰富性和综合性。在本节课中,他还注意到合肥师范附小的师生关系特别融洽。学生们在展示时会很自然地感谢老师和家长的帮助,这是爱老师、爱父母的具体化体现。《我是附小代言人》这个项目本身,则是孩子们对学校热爱的具体化。最后,徐冬青再次强调了项目化学习是未来学科学习的趋势,也同样是“新双基”潮流下学业能力提升的有效手段。

    据介绍,合肥市师范附属小学自上世纪九十年代起便开始进行实践学习的探索。学校围绕“启迪心灵,明亮人生”的办学理念,基于对传统教育中学生“学”与“做”相脱离情况的判断,实施了系统全面的教育体系改造,将学生的全面发展置于首位,形成了以“实践育全人”为目标,以“五院六型”的课程结构为基础,以“552”教学策略为关键,以“有效336备课”和“同学科伙伴式教研模式”“跨学科主题式教研模式”“多区域共享式教研”的教研联盟为支撑,以360°综合评价系统为促进的闭环式实践学习教学评一体化教育体系。在多年的办学历程中,学校不仅与市、区内的各所学校进行实践研讨,更是跨地区与长三角以及安徽省内多所学校进行了长期的、分层次的实践交流。(邓帆)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411284797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