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宣城郎溪:坚持“三心”并用 做好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工作

2022年03月17日 14:56:12 来源: 郎溪县委宣传部

    郎溪县坚持“三心”并用,全面部署开展2022年度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工作,努力做到所有城乡居民基本医疗有保障,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精心”部署到位。该县相关部门及时会商研究,共同谋划部署开展全县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工作。尤其是明确了财政资助参保对象类型、资助标准、经费解决渠道等问题,解决了困难群众参保缴费的后顾之忧。制定印发了《郎溪县2022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缴工作实施方案》,对征缴目标任务、参保对象、筹资标准、缴费期限及待遇保障周期、缴费方式、工作步骤等方面进行了细化明确,并以县政府名义召开了各镇、县直相关单位动员部署及业务操作培训会,层层压实工作责任。

  “暖心”服务到位。不断提高宗旨意识,强化使命担当,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努力让医保服务更加便民利民。一是加强医保行风建设。推行办事窗口“引导员”制度,方便群众办理业务,提高办事效率。“引导员”适时向群众宣传参保缴费、住院报销、门诊报销等参保人员最为关心的医保政策。全面推行“综合柜员制”改革,实行“一窗通办”的综合窗口受理模式,做到“一门受理、一柜办结”,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一次办好”服务目标。二是创新缴费方式。开通线上线下两种参保缴费渠道,线上居民可通过“郎溪医保”微信公众号,进入参保缴费小程序完成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线下参保居民可持有效身份证件到村(居)委会通过电脑PC端完成缴费,切实方便了困难群众和老年人缴费。

  “用心”宣传到位。一方面重点运用新媒体进行“心贴心”宣传。利用“郎溪发布”“郎溪医保”“郎溪论坛”“郎溪民生工程”微信公众号和“郎溪融媒”抖音号等新媒体发布医保缴费相关安排,公布咨询电话。同时接受老百姓的网上咨询,实行线上线下实时互动,让居民不断跟进政策动态,足不出户也能了解新政策。另一方面进村(社区)入户“面对面”宣传。各村(社区)工作人员耐心向群众宣传医保民生工程新政策,进村(社区)入户面对面讲解医保相关政策,让群众及时了解医保的覆盖范围、参保程序、医保待遇及报销方法等内容。(宗禾 吴泽宇)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78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