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舒城:打造羽毛产业集群镇 争当经济发展排头兵

2022年03月16日 17:18:43 来源: 舒城县委宣传部

    舒城县干汊河镇是省级羽毛球拍网球拍产业集群专业镇。近年来,该镇加快羽毛产业培育,做活做足“小羽毛、大产业”的文章,全力延伸产业链条,打造羽毛产业集群镇,走出了一条规模化、集约化、特色化羽毛产业发展之路。

    抓平台,聚产业。干汊河镇把基础较好的西宕村和洪宕村作为羽毛产业发展的集中区,引进上海南聚工贸有限公司,投资2.25亿元,建成全框架多层标准化厂房15万平方米,采取租赁出售、以租代售、“量身定做”等多种方式引导企业入驻,给予项目报批、规划用地、投资贴息、房租补贴等优惠政策扶持,实行统一物业化管理,为入驻企业提供全程服务。

    抓龙头,造舰队。干汊河镇通过落实出口退税、扶优壮强、投资贴息、技术创新补助等政策措施,引导企业扩大规模、创优品牌、提高效益,促进羽毛产业扩张发展。目前全镇年产值超千万元的羽毛企业28家,上亿元的羽毛企业2家。其中,太阳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被安徽省体育局、省统计局联合授予“安徽省体育用品制造优势企业”称号。

    抓延伸,促扩展。干汊河镇引导羽毛企业由原先简单的加工、分检向分检、切片、加工、制球等羽毛系列深加工方向发展,向羽毛球拍、球衣、球鞋等相关产品加工制造扩展,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实现了羽毛球、羽毛球拍、网球拍、运动服饰、球衣、球鞋、运动地板等大约14种相关产品加工的完整产业链。

    抓品牌,拓市场。鼓励羽毛企业争创知名产品和著名商标,先后涌现出“太阳”“鸿鹄”等一批在全国享有较高知名度的品牌,该镇生产的羽毛球多次被指定为国内外重大羽毛球赛事专用球。引导羽毛企业提高质量、增加效益,坚持内销和外贸产品统一标准、统一质量要求。

    抓创新,增活力。该镇积极开展银企对接活动,曾为太阳、文杰等10多家骨干羽毛企业提供融资8000多万元作生产周转金。积极推行羽毛企业联户担保贷款等有效方式,为羽毛企业解决资金不足问题;帮助组建羽毛产业协会,加强行业信息、技术等多方面交流合作,积极引导企业走科技创新之路。目前,全镇羽毛企业拥有发明专利71项、企业研发中心1个。羽毛企业已注册商标22件,获得安徽省著名商标3个、知名产品5个。

    下一步,干汊河镇将通过持续开展“四送一服”活动,优化企业发展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吸引更多成长性好的企业落户,努力培育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实施干汊河镇工业集中区园中园项目,吸引以羽毛企业为主的企业入驻园区发展,促进羽毛产业升级发展,带动全镇经济总量稳步提升。(卢贤傲)

[责任编辑: 李东标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合肥动力电池产业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合肥动力电池产业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 新华全媒+丨探访京东方显示屏生产线

    新华全媒+丨探访京东方显示屏生产线

  • 合肥至匈牙利布达佩斯中欧班列首发

    合肥至匈牙利布达佩斯中欧班列首发

  • 合肥:临工子女走进动车运用所

    合肥:临工子女走进动车运用所

  • 合肥:土壤修复让污染地块获得“新生”

    合肥:土壤修复让污染地块获得“新生”

  • 农业“智”造|“科技特派员”来了

    农业“智”造|“科技特派员”来了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8476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