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徽州传统村镇保护更新与艺术设计人才培养”在合工大开班

2022年03月13日 16:23:36 来源: 新华网

    3月13日,国家艺术基金2020年度艺术人才培养项目《徽州传统村镇保护更新与艺术特色创意设计人才培养》开班仪式在合肥工业大学翡翠湖校区建筑与艺术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开班仪式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

    《徽州传统村镇保护更新与艺术特色创意设计人才培养》项目由合肥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组织实施,面向全国遴选优秀的设计类人才进行专业培训,旨在为徽州传统村镇的保护、传承、更新培养具有广阔理论视野和扎实实践基础的重要中坚力量,为徽州建筑、徽州传统艺术、徽文化的保存更新持续发力,推动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徽州传统村镇保护更新与艺术特色创意设计人才培养》项目是合肥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继“徽州传统村落活化传承创意设计人才培养”后获批的第二项国家艺术基金人才培养资助项目,培养项目依托建筑与艺术学院下设的安徽省徽派建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徽派建筑与聚落空间环境研究中心、宏村、西递等实习基地,拥有丰富理论素养与实践能力的教师团队,同时邀请其他全国重点院校长期从事徽州村镇保护、艺术实践的资深专家学者讲授指导。

    该项目通过严格筛选,择优录取学员20名,分两个阶段集中培训,以理论学习、专家讲座、实地考察、艺术实践、组会交流等环节进行。项目结束后,将举办徽州传统村镇保护更新与艺术特色创意设计成果展及研讨会,进一步深化学习成果,完成徽州传统村镇创意设计优秀成果集,积极向大众媒体和新媒体平台宣传推广。

    合肥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徽州传统村镇保护更新与艺术特色创意设计人才培养”负责人陈刚在开班仪式上表示,这一人才培养项目的顺利开展将不仅是合肥工业大学在传承和发展优秀传统文化上对徽州传统村镇保护更新的全新探索,也是繁荣徽州传统村镇艺术创作,凸显徽州传统村镇地域文化的重要尝试。希望通过这次国家艺术基金培训项目,探索新时代背景下徽州传统村镇区域整体保护发展的具体方法和路径,为推动徽州传统村镇的更新保护价值体系的建立形成一套可推广的活化利用经验,为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体系的构建贡献出一份力量。(吴泽宇/文 宁浪沙/摄)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66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