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合肥:“领头雁”踔厉奋发扛起乡村振兴担当

2022年03月11日 09:39:1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合肥311日电(刘晓君)合肥市村(社区)“两委”班子换届后,市委组织部分四期对全市新一届村党组织书记进行全覆盖集中培训,目的就是“双提双增”——提高规格、提升层次,增进交流、增强效果。31日,全市第四期新一届村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圆满结束,标志着全市1171名新一届村党组织书记已全部充电赋能,蓄势待发。

    提能力、补短板,增强新标杆意识

    5天学习、3次研讨、1天考察,这是每期培训班的节奏。

    从课上学习到课后研讨,从专家教授专题解读到学者讲师细致阐述,从“请进来”(浙江安吉传授经验)到“走出去”(现场观摩),这是一次难能可贵的“冷思考、踱方步”,更是一次来之不易“热讨论、大交流”。

    合肥市委组织部高度重视,专题研究了培训班的内容、课程和师资安排;在培训规格上,直接下抓两级,对全市1171名村党组织书记进行全覆盖集中轮训。邀请省内外知名学者和专家,围绕基层党建重点任务、基层党风廉政、合肥市乡村振兴“十四五”规划解读、乡村建设、乡村产业、乡村治理和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等内容进行培训。

    在县委书记谈“如何做一名具有现代化意识的村党组织书记”课上,长丰县从“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三个方面交流了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认识体会,阐述了村党组织书记必须具备的现代化思维,为如何在合肥市打造全省共同富裕样板区中贡献基层力量提供了参考借鉴。听了长丰县的经验介绍后,肥东县杨店乡联丰社区党委书记刘健说,“很多人觉得自己所在村缺少‘三色资源’,即没有名山秀水的绿色资源、丰富矿产的有色资源、革命故事的红色资源。但是我们更要看到拥有的三种新资源——长三角核心成员、合肥都市后花园、逆城市化群体的创业乐园。”

    “此次培训班综合运用理论讲授、案例分析、典型示范、视频教学等方式,真正让学员静下心学习、沉下心思考,强化学思同步。”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每期培训还围绕“省会城市村党组织书记的担当与作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问题与对策、如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三大主题,每天晚上安排2个小时交流研讨,共享经验、取长补短。“交流研讨,既增强了学习效果,又加深了彼此了解。”庐江县泥河镇八里村党委书记钱业胜表示,此次培训有利于新一届村党组织书记增长见识、提升本领、把好方向,回去后一定会相互学习借鉴,相互比着干。

    找差距、树信心,增强现代化意识

    从横溪坞村“四个不出村”的创新乡村治理,到大里村的“户外天堂、乡野大里”品牌,再到余村“两山理论”引领的美丽蝶变……每期培训中,安吉县3位明星村党组织书记现身说法,用新理念、大格局及先发地区的好经验、好做法,激励和启发全市村党组织书记的新思路、好状态。

    在安吉县乡村振兴经验分享课上,安吉县山川乡大里村党支部书记应忠东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村书记该怎么干”,向学员们讲述了一个“负债村”到“示范村”的蝶变之路。“此次培训进一步拓宽了视野。”庐阳区三十岗乡崔岗村党总支书记张婷婷说,回去以后,将创新“党性教育+文创产业”双培训、“新村民+原住民”双融合、“组织引领+党员带头”双保障的工作机制,积极探索党建引领、政府搭台、文创撬动、产业支撑、公益助推、旅游合作社联动的发展新模式。

    此外,安吉县农业农村局高级经济师赵明富还以安吉县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六种模式”为蓝本,通过生动的案例、详实的举措,给予学员深刻启示;孝丰镇横溪坞村的“四个不出村”经验向大家展示了创新乡村治理的新路径……

    “安吉县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并不比我们强很多,却取得这么大的收获。”肥西县三河镇龙安社区党总支书记王林说,这种差距既是方法上的差距,更是理念上的差距,这需要我们在工作中学习和借鉴。

    原来农村可以这么建!在蜀山区小庙镇,村党组织书记们见证了小岭南如何从江淮分水岭的贫瘠土地,发展到现在的游客车水马龙,群众创业致富。“小岭南的成功一靠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二靠精准细致的规划运营。”一位村党组织书记表示,这里的“新村民计划”完全符合课堂上老师提出的“农的本质、村的风貌、人的参与、居的变化”,重塑了农村生态,重振了农业经济,重拾了农民信心。

    培训期间,学员们来到肥东县长临河镇山口凌村、庐江县黄山寨等美丽乡村现场教学点,现场观摩新时代下的美丽乡村风貌,感受现代美与乡村淳朴美的结合。“村党组织书记作为乡村振兴的领头雁,要学会打破固化思维,主动探寻创新发展思路。”长丰县义井镇黄巷村党支部书记刘姝婉说,作为新任村党组织书记更要有现代化的思维,对标沪苏浙,敢于走在前列。

    尚实干、聚民心,增强领头雁意识

    这次培训邀请组织、纪检、政法、农业农村等部门的领导专家讲政策、传经验,为的是让村党组织书记更好胜任本职、把好“方向盘”,更好带领班子、守好“责任田

    在交流研讨中,长丰县罗塘乡樊祠村党支部书记樊宗磊就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谈了自己的看法。“在农村推行党建引领网格治理十分重要。下一步将对原有的网格、党小组、村民组、楼幢等进行一次优化调整。网格员既是村党组织的触角,更是村两委的眼睛。开展常态化走访,多走多看,多问多听,把化解矛盾纠纷作为工作的突破口,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此次全覆盖集中培训聚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现代化重点难点,紧扣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和班子自身建设需求需要,是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举措,是帮助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走好履职“第一步”的重要课程,是促进村(社区)班子从“选出来”到“干起来”重要途径。

    “乡村振兴要靠一支敢打硬仗、持久仗的好班子好队伍,让村两委凝结成一个坚强的战斗集体。”肥西县上派镇三岗村党委书记宣腾认为,更要有一支讲政治、有热心、善团结农村党员队伍,使他们自觉成为党的方针政策在农村的传播者、执行者和维护者,自觉引导农民理解、掌握和执行党的政策,自觉带领群众致富增收。

    

[责任编辑: 钟红霞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41128459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