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马鞍山探索“家门口”助餐服务模式

2022年03月10日 08:42:11 来源: 安徽日报

    记者近日从马鞍山市民政局获悉,该市积极探索“家门口”助餐服务新模式,实施“家门口”就近布点,精准对接老年人需求,有效解决了部分居家老年人的吃饭难问题。

    目前,该市在市区新建社区老年人助餐设施43个,累计建成社区助餐设施63个,服务老年人40万人次。

    去年,该市先期引入民营企业,在20个社区探索实施社区老年人助餐服务工程,建设社区食堂或助餐中心,形成“中心厨房+社区配送+个性订餐+集中就餐(或者送餐上门)”服务新模式。

    该市结合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建设,投入480万元对部分社区内300平方米以上适用养老设施进行助餐点改造,多渠道盘活社区闲置用房,新增场地3900余平方米。同时,整合街道、养老机构及志愿者等资源,为高龄、孤寡、失能老人送餐17.1万份。部分社区还使用自助式“助餐柜”,方便居家老年人就近取餐。

    该市推出个性配餐和智慧点餐服务,满足不同身体状况的老年人多样化就餐需求。依托智慧养老综合服务平台,开发订餐微信小程序和手机App,由老年人本人或亲属代为网络订餐。通过财政贴一点、企业让一点、社会帮一点的方式,开展惠民助餐,推出老年助餐卡,实行多项优惠叠加,让老人方便就餐的同时获得实惠。(记者 贾克帅)

    

[责任编辑: 刘晓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41128456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