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精准服务,提升外贸竞争力

2022年03月03日 08:23:32 来源: 安徽日报

    “目前订单怎么样”“还有没有产品需要办理原产地证书”……近日,铜陵海关综合业务一科二级主办刘曦、综合业务二科四级主办张鑫前往铜陵有色金属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金威铜业分公司实地调研,了解企业在办理RCEP原产地证书方面的需求。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自2022年1月1日起正式生效,全球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正式落地。

    铜陵海关及时采取措施,帮助外贸企业了解、运用好这一重大利好。记者获悉,为全力做好RCEP的实施保障工作,铜陵海关主动为该市外贸企业解读政策,对比分析RCEP协定与其他自贸协定的区别,指导企业尽早熟悉运用RCEP新规。同时,铜陵海关安排专人走访外贸企业,帮助相关企业分析比对不同贸易协定下关税减让优惠及原产地规则,指导企业规范申报,帮助企业充分运用RCEP关税政策,提高市场竞争力。

    金威铜业分公司自今年1月以来已办理5份RCEP原产地证书,产品为紫铜板和紫铜带,均出口至日本。随着新能源汽车、5G产业快速发展,该公司又收到了多个国家、地区企业订单。

    “RCEP生效后,铜陵海关主动作为,上门为我们讲解政策,指导我们开展规范申报,让我们少走了弯路、提升了效率,关税的减让也让我们实实在在节约了生产经营成本。”金威铜业分公司外贸部负责人查翠芳告诉记者。

    “中国已对韩国实施RCEP协定税率,你们的主要贸易对象是日本和韩国,用好RCEP政策,能为你们带来真金白银的实惠。”在铜峰世贸进出口有限公司,刘曦、张鑫两人为企业宣讲相关政策。

    “海关部门为我们初步核算,RCEP生效后大约可以为我们节约进口国关税20万元。”铜峰世贸进出口有限公司出口部业务经理潘九会对海关工作人员的上门服务赞不绝口。

    “RCEP包括15个成员国,关税减让、生效时间有所不同,所以我们需要加强对外贸企业的针对性指导,让企业能够真正享受RCEP带来的红利。”刘曦表示。

    RCEP实施首月,铜陵海关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14份,产品货值总额667万元,为企业减让关税约33万元。(记者 刘洋 通讯员 陈震)

 

 

[责任编辑: 钟红霞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田管正当时 科技助春耕

    田管正当时 科技助春耕

  • 飞越时光 看春耕之变

    飞越时光 看春耕之变

  • 【“飞阅”中国】水乡春意浓

    【“飞阅”中国】水乡春意浓

  • “渔光互补” 助力“双碳”

    “渔光互补” 助力“双碳”

  • 春雪落徽州

    春雪落徽州

  • 雪落梯田 诗意层层

    雪落梯田 诗意层层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8432010